她是令妃的儿媳,一生无子却受尽宠爱,死后皇帝祭拜,皇后送葬!

近期,清宫剧大热,《延禧攻略》、《如懿传》余潮还未散去,又有消息称《熹妃传》将要来临,网友跟道:下面是不是应该拍《令妃传》了?诚然,熹妃和令妃都是清宫史上母以子贵的典型代表,因生子做了皇帝而获得了皇后的名分,堪称清宫史上的传奇人物。今天笔者要讲的是令妃的一位儿媳,她有一个独特的封号:庄妃。

看到这个封号,大家一定觉得非常熟悉。1636年,皇太极称帝建国,并封五宫后妃,布木布泰被封为庄妃,入主永福宫,布木布泰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孝庄太后。而今天这位庄妃则是令妃儿子嘉庆帝的一名妃子。

庄妃本姓王氏,是出身内务府三旗的一名包衣奴才,父亲伊里布只是一个举人。王氏的这种出身,按理来说,最多也就是成为一名宫女,服役期满后出宫嫁人,然而,上天似乎要眷顾这名女子,给了她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履历。

乾隆晚年,王氏在一次宫女选秀中脱颖而出,以使女的身份入侍十五阿哥永琰,成为永琰的一名侍妾。殊不知,当时的永琰已经被乾隆秘立为皇储,也就是说,王氏没有料到,将来自己会成为大清皇妃。

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执掌大清国已经60年的乾隆终于向世人宣布了继承人选,他就是皇十五子嘉亲王永琰,四个月后,永琰即位于太和殿,是为嘉庆帝。嘉庆继位后,王氏跟随丈夫搬进了紫禁城,最初被封为春常在,从这个名分也能看出王氏包衣奴才的出身。

不过,事实证明,王氏虽然是包衣奴才出身,但她在嘉庆心中的位置是不很一般的。就在嘉庆执政的前十三年,王氏在后宫的名分一直稳步提升,先后被晋升为春贵人、吉嫔和庄妃,从常在到妃,王氏的封号竟然变了三次,这在清宫史上是非常罕见的。而且,据相关统计,嘉庆生前所册封的妃嫔,妃位以上的只有五人,庄妃王氏便是其中之一,不过,令人奇怪的是,虽然王氏获宠,但她并没有给嘉庆生下一男半女,推测应该是身体方面的因素。

嘉庆十六年,庄妃王氏病逝于圆明园,此时出现了两个奇怪的现象:第一,嘉庆帝曾两次亲自到棺前祭奠。第二,中宫的孝和皇后亲自给庄妃送葬。皇帝亲自给妃子祭奠尚属正常,但皇后给一名妃子送葬,这在清朝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且,皇后这次送葬并非是私人行为,而是出自嘉庆帝的安排,所以只能说明一点:庄妃在嘉庆帝心中的位置绝对很不一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