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一大臣,深得雍正喜爱,却因与乾隆不和,死后惨被抄家!

清朝有一大臣,深得雍正喜爱,却因与乾隆不和,死后惨被抄家!

太庙是皇家直系的专门祭祀场所,只有皇帝的先辈可享此殊荣,一般的皇亲还不行,对于那些近亲或有功于江山社稷的皇亲及臣子,必须经皇帝允许才可在死后享用太庙的待遇,清朝的辅政大臣张廷玉很荣幸得此殊荣,张廷玉出身于书香世家,于康熙年间考入翰林院,并担任起皇帝秘书一职。

康熙死后,张廷玉的新领导雍正也尤其看重他,因此,其临终前亲手将此老臣交到儿子乾隆手上,还再三叮嘱“大学士张廷玉器量纯全,抒诚供职,其功巨甚,朕可保其始终不渝,将来着配享太庙以昭恩礼”。一开始乾隆也很听话,遇到任何不懂的事,都会跟这位辅政大臣商议,看起来张廷玉配享太庙之事已经板上钉钉了,但仍需征得乾隆皇帝亲口的同意才行。

“三岁一个代沟”,张廷玉和皇帝之间差了好多个代沟,乾隆觉得这个老人家思想陈旧,早已不适合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而张廷玉也认为小皇帝做事太过鲁莽,自已越来越难赶上他的想法,继而主动提出了辞职,对此乾隆是这样说的,你以后可是进太庙的人,怎么说辞职就辞职呢?张廷玉反驳,前两者并没有任何冲突啊,皇帝无奈只能同意了他的请求。

不过张廷玉并不傻,他知道自己被皇上嫌弃,所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所以在临走前计要了一个今后配享太庙的凭证,甚至还让皇上签了字,画了押这才安心离去,张廷玉是清朝汉人之中唯一一个配享太庙的人,但他死后,家产却被籍没。

图片来源网络,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