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死后,为何先被顺治论谋逆,后又在乾隆时平反

多尔衮显然是皇太极死后整个清朝政治中最为核心的要角,虽然当时是顺治在位,但实际上的权力全部都在多尔衮,所谓皇叔摄政王再到皇父摄政王都能体现出其政治实力和水平。不过多尔衮无论加封再多的封爵,到最后的结果却是:死后被顺治认为谋逆,全家取消了封爵。

(多尔衮)

顺治这么做,自然有顺治这么做的理由。很多人说什么太后下嫁多尔衮,这个现在看来是完全子虚乌有。因为如果真的有下嫁一说,多尔衮死后顺治这么做一定也会有孝庄的反对。当然清史专家郑天挺早已经说明清楚,这里就没有必要多说一句。

顺治这么做,无非还是因为多尔衮权倾朝野,大权独揽。小时候的顺治不会有类似的压制感,但是随着顺治长大,当他开始有自己独立三观时,却发现自己无法大展身手,自然会对自己权力的剥夺者,有着相当深刻的敌视。而这一点,是其对多尔衮死后挫骨扬灰的理由。

(顺治)

但是到乾隆时,乾隆却宣布对多尔衮平反,这一点倒是很有意思。按说,乾隆是顺治的重孙,对自己的曾祖进行修正,本来就不是常规套路。这又是为何?虽然乾隆时期平反了很多人,看得出乾隆有这个癖好,但是多尔衮为何可以这样子呢?

因为说多尔衮谋逆,实在是没有多少证据。多尔衮大权独揽倒是事实,但是这个大权独揽也是自己拼出来的,而不是自己赐予的。真实的情况是,清朝入关的整个过程,多尔衮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自然乾隆会在一个合适的时机进行褒奖。

(乾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