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驾崩后,新皇帝上位,会怎么处置那些小妈?一般有三种结果

皇帝驾崩后,新皇帝上位,会怎么处置那些小妈?一般有三种结果

文/小先生

明末清初大思想家王夫之曾言“惟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来形容古代皇帝的地位。古代的皇帝当真可谓是万人之上,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而提到皇帝之后,估计绝大多数人心目当中浮现而出的第二句话就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三千佳丽”。作为一代帝王,子嗣兴旺自然十分重要,因此皇帝后宫之中美女如云,而作为皇帝的妃子自然也是衣食无忧,不过皇帝在位的时候还好说,万一老皇帝驾崩,小皇帝上位,又会怎么对待自己的这群“小妈”呢?

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新皇帝的母亲或者是抚养新皇帝长大的皇后,如果老皇帝没有子嗣,那么就要从散落各地的皇族之中寻找一人来作为皇储,而这个人登基之前,母亲就要从生身之母变成皇后。比如因为“大礼议”而出名的明世宗嘉靖皇帝,嘉靖皇帝本来不是太子,因为明武宗无后所以入主京城,对于自己的生父母不能受封颇为不满。而小皇帝的亲生母亲或者是养母,自然是要被尊为太后的,不过老皇帝后宫之中的其他妃子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皇帝后宫之中的其他妃嫔一般还有三条路可以走,而且针对的也是不同人群。第一种就是没能为老皇帝诞下子嗣,尚未怀孕的妃子,俗话说“没有耕坏的地,只有累死的牛”,皇帝后宫之中佳丽颇多,而怀孕是机率性事件,因此后宫之中的妃子也不可能各个得到宠幸,很有可能一辈子老死在深宫之中而不得见皇帝一面,比如《美人心计》中的那个老宫女。而没有怀孕的妃子一般都会送到佛寺之中出家,比如武则天就被送进寺中,若是没有高宗李治的喜爱,只怕要一生与青灯古佛相伴。

第二条路则是在后宫之中被养起来,或者是送到各自孩儿的封地之中。这一条适用于那些已经诞下子嗣的妃子,虽然从秦始皇确立郡县制以来,各个朝代基本进入了封建制度,不过还是有不少王朝都要分封王爷的,比如“郡国并行”的汉朝,八王之乱的晋朝还有后来的明朝等等。妃子们诞下的子嗣在各地为王,也算得上是呼风唤雨,而这些妃子到了自家孩子的封地,自然能够得到崇高的待遇,而能够出宫也是莫大的恩慈。

前面提到,不少宫女尽管被选入宫中,但是可能一辈子也见不到皇帝一面,只能够在宫中操劳半生。而历朝历代均有不同的规矩,有的朝代允许宫女返乡,比如清朝,大部分宫女的年纪超过30岁之后,就会被遣返出宫,不过这部分宫女能够嫁出去的很少。而明朝则是不允许宫女放还出宫,宫女要么在宫中担任管理职位,要么则是年限满了出宫嫁人,只有明宪宗时,因为大臣李贤进言,这才放还了一批宫女出宫去。

而最后一条路就比较残忍了,那就是“殉葬”!众所周知商朝古墓经常发掘出许多尸体,那是因为许多奴隶为王公殉葬,这一规矩几乎是经久不衰,不过总体趋势在慢慢下降,但是等到明朝时期,开国太祖朱元璋恢复了殉葬这一制度,墓中陪葬的宫女不在少数。一直到明英宗朱祁镇,也就是“土木堡之乱”中被鞑靼人抓去的那位皇帝才下令废除。由此看来古代妃子嫁给皇帝也不一定是好事,搞不好就要为别人殉葬了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