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西洋画家笔下的清军官兵画像,压轴是英姿勃发的乾隆皇帝出场

图为大清的火绳枪兵勇。清朝的火绳枪跟葡萄牙的类似,但是它并非由葡萄牙人传入中国的。早在欧洲人到来的几个世纪之前,火绳枪就已经在中国广泛使用了(如大明神机营)。清朝的军队,最多时期有180多万人。他们无论是从服装、建制,还是日常功能上都与世界各国有很大不同。清朝的军队是由满蒙人为主的八旗兵和汉人组成的绿营兵构成,前者驻扎在重要城镇,后者主要驻守在一些边陲和小的城镇地区(负责地方治安和守卫)。

图为清朝弓箭队的掌旗官。弓箭是中国最早最原始的武器,它以杀伤力大,携带方便,进攻力强倍受清军上上下下的重视,甚至就连射箭都是皇子的必修之课,清朝的皇帝和武官常常在右手拇指上佩戴翡翠、玛瑙等质地的扳指,用以拉动弓弦。

图为清朝步兵中的虎威之师。虎威之师的紧身穿着便于作战和行动。西洋传教士是这样形容虎威之师的:他们着装上绘有与动物类似的花纹,起到震慑作用;头戴的帽子上有耳朵;士兵佩戴者半月形的弯刀、手持藤甲盾牌,以抵御刀剑的攻击。

图为一名清军贵族军官画像。他头戴孔雀翎和宝石装饰的帽子,脚蹬厚底染色的战靴;左手跨弯刀,右手持弓箭,威风凌凌,气质非凡。

图为全副武装的士兵。士兵头戴铁质的头盔,头盔上端是染成红色的马鬃毛流苏;身上披的是布满金属薄片的棉甲战裙;佩戴马刀,携带弓箭,目光炯炯,英气逼人。

图为身穿常服的清军士兵。上身是绣有红色边条的黑色短上衣,有长长的套袖;下身是同样布料的袍子和裤子。背后通常插着一面丝绸制作的三角彩旗,迎风飞舞。

图为手持火绳枪的清军舟山士兵。这个士兵身穿相对笨重的袍服,右边挂着椭圆形的弹药盒子,右手持枪,左手扶刀,神情十分机警。

图为清军的骑兵。英勇善战的骑兵通常是清军作战的主力,图中的清兵身上佩戴者弓箭和战刀,可能正在外面巡逻。

图为哨所旁边休憩的一群清军士兵。他们或立或坐,或抽烟,或聊天,神情淡然。

图为一群清军士兵在列队迎接上峰到来。只见他们全副武装,披坚执锐,表情肃穆,队列整齐,异常威武。

图为郎世宁的《乾隆骑马图》。描绘了乾隆皇帝于京郊南苑举行阅兵式时的写实情景,图中的乾隆皇帝戎装骏马,英姿勃发,令人印象深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