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水浒中真正被官府逼上梁山的好汉,征方腊后急流勇退得以善终

裴宣在小说《水浒传》中虽然出场的次数比较少,但由于为人刚正不阿,很受现在的读者喜欢,认为只有他和林冲才是真正被官府逼上梁山的好汉。在书中,裴宣本是京兆府出身的吏员,担任本府六案孔目,他不但精通刀笔,还善于使用双剑,是一位少有的文武全才。

裴宣因为性格太过刚直,不受上官喜欢,在贪官污吏的陷害下,被刺配到沙门岛,被邓飞和孟康救下后从此落草为寇,成为饮马川山寨的寨主。后来听戴宗提到梁山正在招贤纳士,便决定到梁山入伙,被晁盖和宋江任命掌管军政司,负责赏罚功过。梁山接受招安后,他便随着宋江南征北战,先后征讨过辽国、田虎、王庆和方腊,可谓是九死一生,最终成为梁山好汉中不多的幸存者之一。

虽然被封官授职,但是裴宣却非常懂得急流勇退的道理,从此游山玩水,得到了一个让人羡慕的结局。不过在早期各种版本的水浒故事中,并没有裴宣这个人物。有研究者认为,他的原型可能是来自于唐朝的将军裴旻。

裴旻在唐朝是非常有名的人物,被誉为大唐第一剑圣,就连李白都愿拜其为师学习剑术。在《独异志》中记载了一次他表演剑舞时的场景,"掷剑入云,高数十丈,若电光下射,漫引手执鞘承之,剑透空而入,观者千百人,无不凉惊栗。"虽然只有寥寥三十五字,却将其神奇的剑术描写得淋漓尽致,大有一剑光寒十九州的感觉,难怪会与李白的诗,张旭的草书,被合称为"三绝"。

裴旻的祖上是疏勒王室,具有西域血统,所以裴宣也长得白白胖胖,从书中的介绍来看,很可能同样具有西域血统,不过裴宣在各种版本的《水浒传》续集中,结局却比较有争议!《荡寇志》中去救援柴进时失手被擒,最后押赴京城凌迟处死,让正直的人得了这样一个难堪的结局。

裴宣反倒是在《水浒后传》中的结局不错,前往海外投奔了混江龙李俊,最终因海上救驾有功,被宋高宗授为暹罗国吏部尚书,兼都察院左都御史,得到了一个相当完美的大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