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上最著名的一桩后宫疑案,究竟是谁害死了甄姬?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戏里戏外皆杀机”,与男性之间拳脚相加和拔刀相向的斗争不同,女性之间的斗争更微妙、更隐幽和更诡诈,逢场作戏时的夹枪带棒、枕边低语时的煽风点火、喜笑颜开时的笑里藏刀等等,都是女性驾轻就熟和屡试不爽的手段。中国的君主制制度延用了将近两千年,历任的帝王皆是三宫六院、佳丽旖旎,后宫之中的女人们为了获得帝王的宠幸而使尽浑身解数,不惜姐妹相残。当然,三国时期的后宫也不例外,绯闻缠身的文昭皇后甄氏就卷入了一场后宫疑案而死于非命,与甄氏争宠的文德皇后郭氏就成了最大的嫌疑人,那么,到底是不是文德皇后郭氏害死了文昭皇后甄氏呢?

(文昭皇后甄氏)

文德皇后郭氏,于东汉末年的中平元年(公元184年)三月乙卯日生在安平郡的广宗县,乃是官宦世家的大家闺秀,其父郭永官至南郡太守一职,迎娶了董氏为妻之后,共生三男二女,郭氏上有一兄一姊、下有两个弟弟,排行第三。年幼的郭氏聪明伶俐、求胜好强,郭永对郭氏不同寻常的秉性又奇怪又喜爱,对郭氏说:“此乃吾女中王也(这是我郭家的女王啊)。”此后“女王”就成了郭氏的字,也就是说,郭氏的本名即是“郭女王”。

(文德皇后郭氏)

好景不长,郭氏的父母先后离世、家道中落,生逢乱世的兄弟姐妹五人流离失所、辗转和寄居于一些同族亲戚的家中,与南郡太守郭永交情匪浅的铜鞮侯得知了郭氏等人的惨状,便将兄弟姐妹五人收留和抚养于府中。建安二十一年(公元216年),汉献帝刘协册封曹操为“魏王”之后,郭氏选入东宫、成了一名卑躬屈膝的小宫女,不过,眼光独到的曹丕看中了才貌兼备的郭氏。

(“魏文帝”曹丕)

据《三国志.后妃传第五》所撰,郭氏臻于巧思、擅于谋策,颇有深思熟虑的谋士之才,曹丕对郭氏的智谋又敬又慕,准许她畅所欲言,故此,郭氏时不时的向曹丕谏言献策,曹丕也虚心纳谏。曹丕和曹植之间的立嗣之争难分难解,拥立曹丕的贾诩、崔琰、司马懿等人构成的“拥丕派”和拥立曹植的丁仪、杨修、贾逵等人构成的“拥植派”进行着激烈的明争暗斗,郭氏也是“拥丕派”的一员,为曹丕出谋划策。最终,后来居上的曹丕赢得了立嗣之争,论功行赏的话,郭氏也有一份功劳的。

(秀外慧中的郭女王)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被逼无奈的汉献帝刘协禅让帝位,曹丕受禅而登基称帝,改元“黄初”、开创魏朝,因郭氏出谋划策之功,曹丕册封郭氏为“夫人”、地位仅次于王后甄氏,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不仅仅是郭氏得到了曹丕的恩宠和赏赐,郭氏的兄弟姐妹和同宗亲友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封赏,即便是郭氏的远亲孟康都破格提拔为“散骑侍郎”。

(册封“夫人”的郭氏)

黄初二年(公元221年)六月,一桩扑朔迷离的后宫疑案发生了,即曹丕莫名其妙的“赐死”了甄氏。据《三国志.甄氏传》所撰,退位为“山阳公”的刘协将两个女儿许配曹丕、作为嫔妃,与此同时,郭氏、李氏、阴氏三人也深得曹丕的恩宠,而甄氏越来越人老珠黄、也越来越失意落寞,无异于打入了冷宫一般,心有不甘的甄氏说了一些怨恨的话,竟传入曹丕的耳中,曹丕龙心大怒,差遣一名使者“赐死”了甄氏。看似是甄氏言语不慎而招致杀身之祸,但《三国志.郭氏传》一节中的内容,却写着“甄后之死,由后之宠也”,也就是说,郭氏得宠于曹丕,直接或间接的造成了甄氏的死亡。据《魏略》一书所撰,照看和抚养曹叡的李夫人说,得宠的郭氏对曹丕“吹枕边风”、一再诋毁和污蔑甄氏,曹丕才一怒之下的赐死了甄氏,《汉晋春秋》和《资治通鉴》二书的记载也大致相同。

(嫌疑最大的郭氏)

史书上的记叙含糊不清就给了后人无限的遐想和揣测的空间,以致于甄氏的死因愈发的令人咂舌,一些人认为曹军攻破邺城之后,慕名久已的曹操急切地召见甄氏,但曹丕捷足先登、强占了甄氏,未能如愿以偿的曹操怀恨于心,才迟迟不立曹丕为太子,曹丕得知了此事,对甄氏的恨意越来越重、认为她几乎毁了自己的锦绣前程。基于此,曹丕听闻了甄氏的怨言才气急败坏、并下令赐死她。另一些人认为曹丕和甄氏所生的曹叡生卒年有一些蹊跷,进而怀疑曹叡并不是曹丕的亲儿子,而是袁熙的骨肉,因此,借题发挥的曹丕赐死了甄氏、以免王室的丑闻曝光。

(卷入疑案的甄氏)

还有一些人的遐想和推测就更捕风捉影了,特别是一些小说家和曲艺家认为曹丕和曹植不仅仅在政权上你争我夺,还在甄氏的芳心上一较高下,曹丕赢得了皇权、却失了甄氏的心,而且甄氏和曹植还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故此,曹丕赐死了甄氏。很可惜,除了一些人的牵强附会和浮想联翩之外,关于甄氏的死因就无从查证了。这一桩后宫疑案的最大嫌疑人郭氏,于黄初三年(公元222年)立为皇后,据《魏书》所撰,贵为皇后的郭氏虽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她处之泰然、愈发的谦恭和肃穆,尽心尽力的侍候永寿宫的皇太后卞氏,孝名人尽皆知。不仅如此,郭氏对后宫中的诸位贵人仁至义尽,又是大力提携、又是从旁回护、又是训导和嘉奖,真可谓“母仪天下”了,不过《魏书》撰述的内容是否属实、是否“溢美太过而近阿”,这就见仁见智了。

(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郭氏)

不管是做贼心虚、还是积毁销骨,待甄氏的儿子曹叡继位称帝之后,郭氏“以忧暴崩(因担惊受怕、积郁成疾而暴毙)”,下场也很惨淡。据《汉晋春秋》所撰,魏明帝曹叡数次的逼问郭氏,想问清甄氏的死因,郭氏说:“先帝自杀,何以责问我?且汝为人子,可追仇死父,为前母枉杀后母邪(先帝曹丕亲自下令赐死了甄氏,你为什么责问我呢?即便你身为甄氏的儿子,有责任和权力追究甄氏的死因,可你要追究的是你死去的父亲,难道你要为了生母甄氏而枉杀了养母我吗)?”郭氏的话语中,流露出一股冤屈之意,但后宫之中的女人,谁又比谁更清白呢?

小考题:你认为甄氏是否死于郭氏的谋害?郭氏到底冤不冤?欢迎你留言讨论。

(本号专注于科技前沿、历史拾遗、奇闻异事和人物品鉴,还望你的关注和订阅,万分感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