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上将军曹真为何被人指着鼻子痛骂?

魏文帝黄初五年,吴质府中。

那天的吴质府中高朋满座,名流如潮,整个洛阳城中的高官齐聚一堂。魏文帝曹丕亲自下令,从上将军曹真以下所有高级官员都必须到吴质家中集会,目的只有一个,陪吴质喝酒,让吴质高兴。

吴质是什么人呢?为什么这么牛,竟然让皇帝亲自下令,让上将军都必须来捧场?

吴质官职不大,当时不过是职位不过是中郎将,按照军衔来说,不过是一个不入流的将军。最风光的时候,也不过是作为钦差被派往幽州、并州监督军事,就算是担任正式的州刺史,那距离上将军的职位也相当遥远。

可是,吴质官职品位虽然平平,和魏文帝曹丕的个人情谊却非同一般。

原来,在魏文帝曹丕还不是太子的时候,有两个最倚重的心腹,一个叫做刘桢,一个就是吴质。两个人帮助曹丕渡过了他人生最阴暗的那些时光。而曹丕之所以能够登上太子的宝座,有一件事情是个转折点。

有一天,曹操准备出征,曹丕和弟弟曹植率领文武百官共同为曹操送行。临别之时,两兄弟自然要表演一番,以示对父亲的祝福和关心。于是曹植上前朗诵了一篇自己写的文章,大力歌颂曹操的功德,那篇文章辞藻华美左右大臣赞不绝口。曹丕在旁边听了心灰意冷,虽然曹丕也是三曹之一,还是中国现存最早七言诗的作者,可是说起文采风流,根本不是弟弟曹植的对手。曹丕知道自己比试文采必输,又很不甘心,正不知道如何是好,吴质走上前来,告诉曹丕一些悄悄话。这一番话,改变了曹丕的命运,一下子让曹丕转败为胜,扭转乾坤。

吴质说:“王当行,流涕可也。”魏王曹操就要出门了,说那些花里胡哨的有什么用呢?吴质告诉曹丕,你大哭就可以了。曹丕一听半信半疑,上前行礼,曹操还等着曹丕说一些祝福的话呢,没想到曹丕趴伏在地,就是知道流泪哽咽。曹操和众位大臣一开始有些意外,可渐渐的就觉出不同来。那些亲附曹丕的臣子急忙禀告:“世子仁孝,因大王远行悲戚不已,实在令人感动。”曹操一听,心下也很满意,反倒觉得曹植整那么一篇文章,有几分夸大其词虚情假意了。

因为这件事情,曹操对曹丕的印象有了很大改观,后来又有贾诩引用袁绍和刘表废长立幼的事情来劝谏,曹操最后决定就立曹丕做太子。

可以说,吴质一句话,改变了曹丕的命运,是曹丕即位称帝的大功臣。

曹丕担任太子的时候,吴质一直在幕后帮助曹丕,等到曹丕称帝时,魏文帝亲自征召吴质入朝为官,让吴质来到洛阳。不过因为吴质之前的资历太浅,又没有过硬的政绩,于是只能任命为中郎将,并前往幽州并州都督军事。但是明眼人都知道吴质在曹丕时代必将大用,此去幽并,不过是下到基层赚点经验,转一圈回来,吴质就很可能入朝拜相,权倾天下。

果然,吴质回到洛阳的时候,魏文帝下了这道命令,让京城上将军一下所有高官,必须前往吴质府中庆贺。曹丕就是要给吴质长脸,让大家都看到帮助曹丕夺取天下的人,会有怎样尊崇的地位!

曹真心里挺不舒服,作为曹魏宗室,又是当时军中最有名望的上将军,前来为吴质捧场,实在脸上有些挂不住。但是又不敢公开反对曹丕的旨意,只得勉强来到吴质府中。

可谁曾想曹真本来不想惹事,安安静静吃顿饭就好,可是吴质偏偏不放过曹真。

当时上将军曹真身材矮胖,足有两百多斤呢,可是中领军朱铄身材高挑体形消瘦。吴质喝酒喝得也挺高,看到曹真总是不正眼看自己心里也很不高兴,于是就叫来戏子,要那戏子当着众位高官的面说个笑话,笑话的主题就是一个胖子和一个瘦子如何如何。

大家都是聪明人,自然听出了戏子的言外之音,宴会上笑声不断。可是曹真高兴不起来。曹真的性格很严谨,不喜欢开玩笑,加上又是曹魏宗室,最近几年又一直负责蜀汉地区的防务,可以说是曹魏西北边境的全军总指挥,身份贵重。看到戏子竟然公然嘲笑自己,又看看吴质和众位大臣都笑得那么开心,心里火往上撞。

曹真一拍桌子,大叫:“吴质你小子为什么拿一个戏子来笑话我呢?”

旁边骠骑将军曹洪也不是什么好人,在曹丕手下曹洪一直很不得重用,有一次差点被曹丕给收拾掉,看到曹真受到曹丕重用自然心里很不得劲,于是曹洪趁机嘲笑曹真:“吴大人啊,你要真觉得上将军衣服太肥大,那自己就应该穿得跟廋一点才好嘛。”

曹真一看曹洪也说自己的风凉话,心里更是生气。于是一伸手,把腰间的佩刀拔了出来,一刀剁在桌子上,大叫:“你那个戏子还敢再说,老子一刀剁了你!”把戏子吓得半死,满堂的官员也顿时安静下来,看看曹真,看看吴质。

吴质哪里在乎曹真,也把自己的佩剑拿出来放在桌子上。吴质大声说着:“曹子丹,你拽什么拽!别要怕你是上将军,可在我眼里,你就是一块砧板上的肉,我就算是吞了你的肉牙齿都不会动一动。你仗着谁的势力在我府上撒野?”

各位将军本来还想上前劝架,可看到双方这样的架势,谁敢上前,搞不好自己就先挨一刀。于是,有人就偷偷溜走,一看到别人溜走,其他人自然也纷纷撤退。

剩下吴质、曹真两人人还在彼此对视着,曹洪在一边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看两个人的笑话。

当然,最后上将军曹真和曹丕恩人吴质谁也没有出手。虽然大家都喝了酒,可是最基本的理智还是有的。后来曹丕知道了这件事情,把曹洪叫来大骂一顿,让曹真和吴质各自分开了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