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诛杀王僧辩,又派人杀死梁敬帝,完成南朝最后一次禅让的闹剧

梁太清三年(549),趁火打劫的西魏趁机攻占了梁朝的江陵,杀了王僧辩和陈霸先共同拥立的梁元帝。陈霸先与王僧辩只好拥立梁元帝第九个儿子、江州刺史的萧方智为帝,是为梁敬帝。

新皇即位,按说梁朝该安定了,可北齐却又把当初接应侯景南逃梁朝时俘虏的贞阳侯萧渊明(梁武帝萧衍的亲侄子)送回了梁朝,并下最后通牒,要求陈、王二人拥立萧渊明为帝。

戎马一生的王僧辩这时被北齐的威胁吓坏了,就顺应了北齐的要求,废掉了自己拥立的梁敬帝,迎接着北齐的军队和萧渊明进入了建康城。这下王僧辩从万人景仰的平乱功臣变成了人人唾骂的卖国奸贼,政治命运几乎被写上了“终结”两个大字。

陈霸先得知王僧辩的所作所为后,就和部下商量讨伐王僧辩。同年九月,陈霸先带领着自己的军队从京口出发,一举攻入了建康北门,抓住了毫无防备的王僧辩和他的两个儿子。

两个昔日的老战友一见面,陈霸先就怒责王僧辩说:“你勾结齐人,想进攻我吗?”还没等王僧辩回答,陈霸先就命人用绳子把王僧辩和他的两个儿子勒死,然后复立梁敬帝,陈霸先完全把持了梁朝的大权。

陈霸先曾严词谴责过废黜梁敬帝的王僧辩,说梁敬帝是“元皇之子,海内属目,天下宅心,竟有何辜,坐致废黜”。而今他大权在握,却逼梁敬帝禅位给自己,建立了陈王朝。随后,为了斩草除根,陈霸先又派人杀死了16岁的梁敬帝,彻底完成了南朝时代最后一次禅让的闹剧。

陈永定三年(559),仅仅做了3年皇帝的陈霸先在建康病逝,终年57岁。《陈书·高祖本纪》中用“智以绥物,武以宁乱”来评论平定侯景之乱,开创了南朝中最后一个朝代的陈霸先,可以说是恰如其分。

参考文献:《陈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