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共有108位梁山好汉,为什么宋江一直提防武松?

水浒传是一部我们都非常熟悉的名著,跟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并列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中的一些故事情节,我们在课本中也有学习过,主要讲述的是108位英雄好汉事迹。他们一同上梁山、竖起了替天行道的大旗,都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不过这部小说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以及当时老百姓的生活,更是讽刺了宋朝当权者的昏庸,可以说是一部非常具有史诗特征的作品。

相信大家在读水浒传的时候,有几个角色是深入人心的,第一个是宋江,第二个是武松。宋江是一个非常有想法,非常有统军能力的人,而且他特别擅长招揽人心,很多人都把他当成自己的大哥,可是宋江有如此的能力,但他一直提防着武松,这是为什么呢?

相信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梁山108个兄弟感情都非常好,他们的这种兄弟情义深深的感触了我们,一起出生入死,一起喝酒吃肉,一起谈笑风云。可这一百零八个好汉真的像小说中说的那样情同手足吗?先不管其他人,今天就来谈一谈宋江跟武松两个人之间的微妙故事。

宋江跟武松看起来两个人关系非常的亲密,可是这只是表面现象,其中存在着一定的隔阂,武松一直都是非常崇拜宋江的,那个时候武松还没有上梁山。武松跟宋江是在柴进家里认识上的,那个时候武松非常的落魄,再加上生了病,天寒地冻的,只能靠生炭火取暖。而有一次武松在弄木炭的时候,正好碰到了宋江,而宋江路过的时候没有注意到武松,不小心碰到了铁铲头,所以炭灰弄到了武松的脸上。当时武松就非常生气,立马抓住了宋江,准备揍宋江一顿,可是正好被柴进看见,柴进阻止了武松并进行了介绍。武松这才第一次见到宋江,赶紧赔礼道歉,宋江见武松不凡,于是有了拉拢武松的想法,宋江收买人心是非常出名的,而他收买人心的方式就是靠仁义。

他对武松非常的关心,虽然宋江觉得武松非常的厉害,也非常的佩服他,但是心里还是有一点觊觎的。武松最后告别了宋江,宋江是非常伤心的,而且一直目送他离开,而这种情谊感动了武松,所以武松跟宋江结拜为兄弟。可事情并没有宋江想的这么简单,有一次梁山好汉一起喝酒的时候,宋江提出了朝廷诏安方面的事情,但是武松非常的反感朝廷,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宋江的说法,这让宋江非常的伤心,他没想到第一个反对自己的人竟然是武松。宋江当时脸色特别难看,武松更是没有给宋江面子,不仅当场反对他,而且还痛骂了宋江一顿,言语也非常的难听。

可见武松的情商也是非常低的,在这么多人面前,他没有顾忌宋江的颜面。结果也可想而知,从那以后宋江跟武松之间出现了隔阂跟矛盾,再加上宋江一直愿意招安,两个人的矛盾更加的大了。然而这种矛盾也是没有办法逆转的,因为两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然而梁山好汉中也有一部分人愿意招安,自然也有一部分人觉得朝廷是非常腐败无能的,他们觉得招安就是一种耻辱,自然是送死的表现,所以他们觉得不如自立门户,打出属于自己的盛世。

可是这些都是好汉的想法,宋江并不这么想,宋江当初只是为了洗脱自己的罪名,所以他非常想为朝廷出力,想接收朝廷的招安,他觉得恢复自己的荣誉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从这一点我们也看出来,宋江虽然善于收买人心,但他也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他为了自己的名声,为了自己的声誉,可以不顾整个兄弟们的生命安全。所以武松在擒获方腊的时候,被敌方砍断一臂,之后选择出家做僧人,拒绝进京受封。而宋江也没有强留他,只说了一句:任从你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