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 》写的根本不是农民起义!梁山好汉只有他一个农民

众所周知,《水浒传》一直被视为刻画中国农民起义的经典之作。在很多教科书中,基本上都将《水浒传》定义为一部以古代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那么,在108位梁山好汉(再加上晁盖和王伦就是110位)里,究竟有多少是农民出身的呢?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答案竟然是:只有一个农民!

他就是排名第75位、绰号“九尾龟”的陶宗旺。

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来逐一辩析梁山好汉的真实身份。108位好汉,再加上早期两个大头领王伦和晁盖,共是110人,其出身可分为八类:

第一类:朝廷军官

主要有:关胜(蒲东巡检)、林冲(禁军教头)、秦明(青州指挥司总管)、呼延灼(汝宁郡都统制)、花荣(青州清风寨武知寨)、鲁智深(渭州提辖)、董平(东平府兵马都监)、张清(东昌府马军猛将)、杨志\索超(大名府留守司提辖使)、黄信(青州兵马都监)、孙立(登州兵马提辖)、宣赞(步司衙门防御使保义)、郝思文(关胜结义兄弟、征梁山时先锋官)、韩滔(陈州团练使)、彭玘(颖州团练使)、单廷珪/魏定国(凌州团练使)、龚旺/丁得孙(东昌府副将)、凌振(甲仗库副使炮手)、欧鹏(守把大江军户)

第二类:地方政府公务员

主要有:宋江(郓城县押司)、朱仝/雷横(郓城县都头)、武松(阳谷县都头)、杨雄(蓟州两院押狱兼行刑刽子)、戴宗(江州两院押牢节级)、李逵(江州小牢子)、裴宣(六案孔目)、乐和(登州小牢子)、蔡福(北京两院押狱兼行刑刽子)、蔡庆(小押狱)、李云(沂水县都头)

第三类:地主/富户/土豪

主要有:卢俊义(大名府员外)、李应(李家庄庄主)、扈三娘(扈太公之女)、史进(史家庄少庄主)、穆弘/穆春(揭阳镇富户)、施恩(孟州牢城小管营)、孔明/孔亮(白虎山孔太公之子)、晁盖(富户)、宋清(宋江之弟)

第四类:知识分子/技术人员

主要有:吴用(郓城县东溪村教书先生)、萧让/王伦(秀才)、金大坚(玉石匠)、蒋敬(落科举子)、安道全(建康府太医)、皇甫端(东昌府兽医)、孟康(造船人)

第五类:小商贩/小手工业者

张横(名为艄公,实为劫江贼)、张顺(鱼牙子,也曾做过劫江贼)、李俊(扬子江艄公)、童威/童猛(私盐贩子)、石秀(羊马贩子)、张青/孙二娘/孙新/顾大嫂/朱贵/朱富/李立(店家)、燕顺(贩羊马客人)、王英(车家)、郑天寿(打银者)、吕方(生药贩子)、郭盛(水银贩子)、汤隆(铁匠)、焦挺(相扑为生)、王定六(酒贩子)、侯健(裁缝)、曹正(屠户)、杜兴(买卖人)、李忠(使枪棒卖药的)

第六类:偷盗赌闲等江湖人士

朱武/陈达/杨春/樊瑞/项充/李衮/邓飞/杜迁/宋万/周通/鲍旭/郁保四(出场即是山大王/强盗,没有进一步交代其出身)、石勇(放赌为生)、杨林(绿林丛中安身)、白胜/邹渊/邹润/马麟(闲汉)、时迁(小偷)、刘唐(自幼飘荡江湖)

第七类:农林牧渔

陶宗旺(庄家田户)、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渔民)、解珍/解宝(猎户)

第八类:其他

公孙胜(道士)、柴进(贵族)、燕青(卢俊义的仆人)

由此可见,在先后上过梁山的110人中,纯正的农民只有陶宗旺一个,三阮二解虽然与农民属于同一层次,但严格来说,三阮兄弟是渔民、解氏兄弟是猎户,与农民仍有所区别。

可能会有人指出,《水浒传》中提到过宋江的弟弟宋清“自和他父亲宋太公在村中务农,守些田园过活”,这不应当划入农民之列吗?可是,我们需要考虑到,他哥哥宋江素以仗义疏财著称,“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金似土……”宋江挥的自然是他老爹的金,也足以证明宋家不是普通的庄户人家,至少也颇有家产的地主富户。家中拥有这份财力,显然不应将宋清划定为农民。

综上所述,《水浒传》这部号称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小说,所写的梁山好汉中,真正的农民所占比例实际上只有0.91%!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