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我所知的最值钱的紫砂重器,谁有更好的拿来斗斗?

小编酒量有限,平时好整两口茶,好茶之人一般都好紫砂器具。紫砂讲究也特多,器型、原料、工艺等等等等,价格也是高低不一,小编也不是特别懂(小编的壶没有过500的,而且没几把……),不过感觉最明显的价格区分就是,名家出的紫砂要比一般工艺师出的贵N倍。小编最近就看到了巨匠陈明远的最贵的光素圆器,有明白的来掌掌眼~

▲陈鸣远 素带壶

此尊宝器就是素带壶,在2015年6月6日保利拍卖会上,以3162.5万元成交。

此壶呈球形,壶身圆润饱满,自上向下渐敛,底部顺势塑出三足,线条流畅优美;短弯流、耳形柄、圆盖、圆珠钮,和谐有致。

壶身腹部一周起弦纹两道,于沉稳中又平添灵动,有冲淡素朴之美。整器包浆浑厚、气韵古雅。流部下方阴刻陈鸣远楷书款识及篆书阳文方章,字体遒劲潇洒。

陈鸣远的作品,可与三代古器并列。他和文人收藏家交往多,视野开阔。无论光器、花器,都能随心所欲,得心应手。他古文、书法功力极好。

▲三代古器是指夏、商、周三代的金、玉器物,金包括黄、白、赤三种,后世则单独起名,把黄的叫做金,白的叫做银,赤的叫做铜。

《宜兴县志》载:“鸣远工制壶、杯、瓶、盒诸物,手法在徐士衡(友泉)、沈士良(君用)间,而款识书法独雅健,有晋唐风格。”

此壶是陶艺巨匠陈鸣远的重要代表作品,流传有序。收藏与流传史还具有大时代的传奇色彩,原为民初收藏巨擘庞元济(1864—1949)藏品,并收入在其知名的藏品目录《虚斋名陶图录》当中。

▲庞元济

庞虚斋的宜兴陶壶部分收藏,在抗日战乱中归于李氏家族,被山东一李姓空军上校作为古董收藏,并于国民党政府撤退时辗转到了台湾,并被寄存于台北故宫。此壶即为其中之一,另外2007年保利秋拍的,陈曼生铭紫砂石铫式提梁壶,也是这一收藏中的一员。

▲陈曼生铭紫砂石铫式提梁壶

庞元济《虚斋名陶图录》收入此壶,并详述其形制由来:“鸣远喜仿古彝器作壶。此壶圆形短嘴长鋬有三足,盖仿铜器中之盉也。盉,说文:调味器也。有流。其制颇似今之茗壶,此壶寔仿其制。中腰有素带,制作古拙,寉邨制壶向以精能胜,此壶则用紫黑砂,全以雅淡见长。款陈鸣远三字下有陈鸣远朱文方印。”

▲西周伯庸父盉

▲西周鸟纹青铜盉

顾景舟大师说,一件佳美作品的内涵,具备三个因素:美好的形象结构,精湛的制作技巧和优良的实用功能。如果说壶身宛如人的身体,那么嘴、鋬、盖、钮、脚,则如人的五官、四肢,应与整体比例协调。

首要的是,嘴鋬舒屈自然,若生成者;盖独如人之冠,口盖直而紧,虽倾侧,无落帽之忧。眼外小而内锥,故无窒塞不通之弊。

据说,陈鸣远此壶深具紫砂佳作之内涵,冲淡雅健,气宇轩昂,为出类拔萃的佼佼杰作,是传世珍稀名品。小编也看不太明白,不过感觉挺好看是真的。

此等重器估计也只能供着观赏了,真要是没事儿手捻着喝茶,万一一个不留神,估计该遗恨终身了。小编还是感觉自己的小破壶用着顺溜,关键用的时候没啥心理负担,您说是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