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千年属国觊觎天朝上国想改名?皇帝震怒:把名字给我倒过来使用,沿用至今

在遥远的南海之滨,中国有个千年属国,这个国家与中原帝国相望,一直小心维系着宗主关系,虽时有断裂,但很快接续。

此国最早源于瓯雒国,由春秋战国之前古蜀国移民建立。

自秦汉至隋唐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纳入中国版图,成为中国南方行省的一个郡县,历史上该国将这一时期称为“北属时期”或“郡县时代”。

五代十国时期,中原大乱,该国趁机建立吴朝,是脱离中国之始。

宋朝时期,建立丁朝(交趾),定国号为“大瞿越”,正式宣布称帝独立,意图脱离中国版图,但一直不被中原王朝认可,历史上称之为“外王内帝”。

明朝时期该国内乱,中原王朝顺势将其教训一番,短暂收入版图,即“安南属明时期”,国王被册封为“安南国王”,此后便成为中国的一个藩属国。

直到1802年,该国阮氏家族在法国支持下用武力推翻了当时的西山朝,建立阮朝。因为有了法国的支持,该国开始野心膨胀,弹丸小国,竟然还编写了一部《大越一统舆地志》,后来觉得“大越”这个国号还不够响亮,又想改名叫“大南”。

很快,在别有用心之人的蛊惑怂恿下,国王竟然异想天开地向清朝嘉庆皇帝上奏,希望皇帝御赐国名为“南越”。

这是开国际玩笑吗?

但凡懂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南越”是中国历史上南方的一个割据政权名称。自秦始皇统一中原后,命赵佗平定岭南百越,设置桂林郡、象郡、南海郡三郡,其中越南中北部属于象郡管辖。秦末楚汉时期,赵佗乘中原大乱,攻占桂林郡、象郡两地,自称“南越武王”,建立“南越国”。后汉武帝灭南越国,南越国所属包括现在的广东、广西、海南岛及越南北部的广大区域,“东西万余里”,全部纳入大汉版图。

19世纪初,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虽然嘉靖皇帝以勤政简朴称著,但也无法改变江河日下、国力式微的局面,帝国主义列强环伺周边、虎视眈眈,都想乘机分一杯羹。而此时的越南在法国的支持下,竟然对广西等地有了领土野心,幻想通过更名,偷换概念,达到为北上扩张的政治意图,如此阴险狡诈、龌龊伎俩岂能瞒过帝王智慧。

嘉庆皇帝收到奏折之后,一眼识破其狼子野心,勃然大怒,大笔一挥,把“南越”二字颠倒了顺序,改名“越南”,还赏赐给越南国王金印一枚。而越南引狼入室,很快便沦为法国殖民地,阮朝名存实亡。

从此,“越南”就成为这个小国的正式国名,一直沿用到了今天。

可见,嘉庆皇帝还是很英明的。

参考材料:《越南通史》和百度百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