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朱元璋敌人的妹妹,朱元璋却让儿子娶了她,只因她说了这句话

朱元璋是个很精明的人,尤其是在对待他那帮曾经的功臣的时候。明朝初建的时候,朱元璋对待功臣们的方法就是在赏赐他们的同时与他们联姻。这样一来,彼此之间就有了姻亲关系。既然成为了一家人,这帮功臣谁还好意思造反呢?也正因此,他的一众儿子大多都跟功臣家的女儿结为了夫妻。不过有一个皇子比较特殊,他娶的并非功臣的女儿,反而是朱元璋敌人的妹妹。这位皇子,其实就是朱樉。而至于为何朱元璋会愿意让朱樉娶一个敌人之妹为妻,其实也是因为这个女子对朱元璋说了一句话。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天下最大的事情就是忠孝,按道理来讲,此话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坏就坏在她是当着朱元璋的面说的,所以即便这位女子再怎么抗拒,朱元璋也还是没成全她。事情是这样的:朱元璋的那位敌人名叫王保保,是元朝非常有名的大将军。朱元璋在打江山的时候就曾多次跟他过过招儿,只是一直都没能将他生擒。后来朱元璋当上皇帝,还曾经下旨让自己手下的名将去捉拿王保保。虽然这次他们有所收获,捉住了王保保之妹,但是还是让王保保逃掉了。

如果是以往,依照朱元璋的性子,估计早就把俘虏给杀了泄愤。但是这次朱元璋不但没有将俘虏杀掉,反而想要让她当自己的儿媳妇儿。因为王保保虽然是朱元璋的敌人,且曾多次重创明军,但是朱元璋却非常敬重他,希望有一天能够将他收为己用。如果王保保之妹嫁给了朱樉,那他跟朱元璋之间就有了姻亲关系。朱元璋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告诉王保保,自己对他妹妹很好,如果王保保肯归到他的麾下的话,朱元璋同样会对王保保很好。

然而让朱元璋没想到的是,王保保之妹在得知朱元璋想把自己嫁给朱樉的时候,直接就没接受他的这种安排。她告诉朱元璋,说自己的家人刚刚去世,自己不能立即考虑终身大事。朱元璋听后明白了她的心意,但却并没有成全她。朱元璋问王保保之妹,她认为这个世界上什么才是最大的事情。王保保之妹既然打定主意不想嫁,自然就告诉他是忠孝。她以为这样一来,朱元璋就只能成全自己了。但是朱元璋却告诉她,既然她都这么说了,她就必须先听自己这个君王的话嫁人,这才称得上忠。

王保保之妹实在找不出话来反驳,只好在朱元璋的威逼利诱下嫁给了大明朝的二皇子。朱元璋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还想命人以此事为由去劝王保保归降。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想收服的这位猛将没过多久就死了。就算他想归降朱元璋,朱元璋最后得到的也只不过是他的一具骸骨罢了。而朱元璋对王保保妹妹的态度也是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迅速由刚开始的关怀备至变成了不管不顾和不闻不问。原因很简单,既然自己想要的人已经死了,他的妹妹对于朱元璋来讲也就失去了利用价值。朱元璋那么精明,又怎么可能还会在她身上浪费时间和精力呢?

其实,即便王保保之妹当初说的不是忠孝,朱元璋也是有方法让她成为自己的儿媳妇儿的。而通过这件事我们便能看出,朱元璋之所以能当大领导,靠得并不仅是武力,还有头脑。而且通过这件事我们还能看出,朱元璋也并非一位总愿意用武力来解决问题的皇帝。就像让王保保之妹嫁人这件事一样,朱元璋靠得就不是武力,而是机智。虽然他的话中带有很强的威胁意味,但身为帝王,愿意耐着性子去跟一个小丫头“讨价还价”,着实已经算是他能做到的最仁慈的举动了。

参考资料:《明朝那些事儿》

原创作者:微醉,严禁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