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时代的古埃及和相关改编的电影介绍

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国华夏文明诞生于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文明诞生于印度河流域,巴比伦文明诞生于两河流域,都是水孕育出来的文明,而埃及文明是从尼罗河流域衍生出来的国家和文明,具有7000年的遥远历史,很多历史严重不可考,只能从出土的文物以及流传的故事细枝末节中窥探原本的真相。

约公元前5000—前4000年,埃及形成塔萨文化,朴实的农业社会,处于石器阶段。电影《蝎子王》第一部和《第七卷轴》系列的故事背景就发生在这个时期。

约公元前4000—前3500年,埃及开始阿姆拉特时期,从出土的文物看,阶级关系开始萌芽,是世界上第一个奴隶王朝,古埃及前王朝的早期时代。

约公元前3500—前3100年,格尔塞时期,古埃及前王朝的后期时代,私有制逐渐确立,阶级逐渐形成。

依据公元前4世纪-前3世纪的埃及祭祀曼涅陀所著《埃及通史》,开始了如下30个王朝的分类。

约公元前3100—前2686年,埃及早王朝时期(1-2王朝),美尼斯为古埃及第一王朝建立者,也是埃及的国家统一者。电影《木乃伊归来》就发生在这个时期,故事充分发挥了文人的想象空间。

约公元前2686—前2181年,古王国时期(3-6王朝),又被称为金字塔时期,这个时候确立了君主主制政权。埃及是个神权君权合一的国度,这个时期,对太阳神的崇拜开始兴盛,国王大都自称荷鲁斯(鹰头人身)。第三王朝开国君主左赛尔开始修建阶梯式金字塔,而后第四王朝开国君主斯涅夫鲁时期,金字塔开始由阶梯式转向锥形。第四王朝的胡夫国王时期,在吉萨平原建立了胡夫金字塔,影响到至今,传说他的异母兄弟哈弗拉建起了金字塔旁边的狮身人面像。

约公元前2181—前2040年,第一中间期(7—10王朝),这个时期埃及没有亮点,社会处于分裂混乱状态,政治势利间相互攻伐,直至最后爆发了全国性的大规模人民起义。

约公元前2040—前1786年,中王国时期(11—14王朝),这个时期国家大兴水利,青铜器也得到广泛使用,国家统治平稳,与地中海地区也交往密切,在耶路撒冷出土过同期的相关文物。

约公元前1786—前1567年,第二中间期(15—17王朝),这段时期,埃及比较重要的一项贡献是发明了医学纸草,古罗马作家老普林尼在其《自然史》中记叙了制作过程。电影《木乃伊》第一部就是以这时期的一些故事创作和改编。

约公元前1567—前1085年,原十七王朝法老的继承人雅赫摩斯一世统一全国后建立了第十八王朝,开创了奴隶制帝国统治的新局面,即新王国时期(18—20王朝),埃及帝国开始形成,该时期采用农田管理轮作制,手工业有了明显发展,甚至能生产各式各样的彩色玻璃器皿。社会比较稳定,文化开始繁荣,与外部交往与比较密切,埃及人与犹太人第一次有了交集,以此为背景电影《法老和众神》、《出埃及记》、《摩西十戒》等基本发生在这个时期,电影《法老的诅咒》也发生在这个时期,渲染了法老墓葬的神秘色彩。

约公元前1085—前332年,后埃及时期(21—31王朝),北方由斯蒙迪斯一世取得了统治权,南方则处于底比斯阿蒙神庙的大祭司统治。之后,利比亚移民在埃及取得自治,后来逐渐强大建立了所谓“利比亚王朝”或“布巴斯提斯王朝”。到公元前700年,亚述人入侵埃及,占领并摧毁城市,并在埃及建立起了第二十六王朝。到公元前525年,波斯人进犯边界,把埃及并入波斯帝国并创建了第二十七王朝。持续到伟大的亚历山大国王公元前332年征服了波斯帝国以及埃及,标志着史诗般伟大的古埃及文明走到了终点。

之后埃及人进入了2300年外邦统治的时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