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牛宫女,见了康熙不让行礼,康熙对外宣称:这是我家老太太

封建王朝时期,宫女这一职业一向结局悲惨,她们身为帝王宗亲的身边,每日里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大臣宠妃尚且伴君如伴虎,宫女更是渺小如尘埃。不过宫女这个职业虽然危险系数高,但也比一般老百姓强,说不准哪天受到皇帝宠幸,有幸生下皇子,母以子贵,立马就翻身做主人了。不过这种情况比较是少数,可遇而不可求。真正具有参考意义的还是另外两种人生,咱们分别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首先是苏麻喇姑这样的宫女,苏麻喇姑是孝庄太后的陪嫁宫女,孝庄年轻时候嫁给皇太极,苏麻喇姑便跟着孝庄来到了满清政权。这一呆就是几十年,时间是苏麻喇姑最雄厚的资本,她是孝庄的贴身宫女,又历经皇太极、顺治、康熙三朝,资历经验远胜他人。特别是到了康熙朝,孝庄太后成了小康熙的后盾,年轻的康熙皇帝都对苏麻喇姑尊敬有加,皇帝的妃子们更是对苏麻喇姑毕恭毕敬,甚至见了这个宫女,妃子们还得行礼。

苏麻喇姑高寿,且一生未嫁,她在宫女这个身份上享受到了最高的荣誉,可惜她的一生却是悲苦的,一生困在紫禁城中,死后没留下自己的骨血,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遗憾。相较而言,另一位宫女的人生更让人羡慕,她便是康熙的乳母孙氏。孙氏并不是民间选入的宫女,她的身份不一般,她是满清包衣曹玺的发妻。曹家世代跟爱新觉罗交好,曹玺祖上有军功,曹玺也官至工部尚书,曹家是权贵家族,孙氏有曹家撑腰,不能跟普通宫女相提并论。

康熙小时候受孙氏照顾,孙氏对康熙视如己出。康熙小时候出过天花,在古代天花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当时并没有太好的药物治疗天花,人要是染上天花,只能自己扛过去。康熙就不幸染上了天花,那会小康熙被隔离了起来,父母祖母都不能靠近,只有孙氏为小康熙侍奉汤药,孙氏十分心疼康熙,对他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后来康熙奇迹般的痊愈了,这段经历却让康熙永生难忘,特别是对乳母孙氏的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孙氏对康熙有恩,每次孙氏见到康熙要行礼,康熙都不让。康熙能直接给孙氏的赏赐不多,但他可以恩赐孙氏的夫君曹玺和她的儿子曹寅,康熙给了曹玺一个肥缺,总领江宁织造,从曹玺开始,曹家三代人在这个肥缺上经营半个多世纪。孙氏的儿子曹寅则被送进宫和康熙一起读书,两人从小感情就很好。孙氏老了后,康熙也时常看望老人家,有一年孙氏寿诞,康熙前来贺寿,跟大伙开玩笑说:此吾家老人也!意思是说:这是我家老太太!这样的荣宠着实鲜有。跟苏麻喇姑相比,孙氏的人生要完整的多,她享受到了帝王的恩宠,也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也体会到了天伦之乐。更有趣的是,曹家的原型其实就是红楼梦中的贾府,曹雪芹则是曹玺和孙氏的后代,如果没有孙氏,也就没有曹雪芹和贾府,也就没有传世巨作《红楼梦》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