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斩蛇起义,刘裕射蛇,朱元璋与蛇也有一个故事

龙是中国传说中的一种动物,在古代它是皇权的象征,皇帝被称为“真龙天子”,而蛇因外形象龙,也被赋予了特殊的寓意,在历史上流传着许多皇帝和蛇的故事,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了。

刘邦是西汉开国皇帝,他斩蛇起义的故事出自司马迁的《史记》。

据《史记》记载,刘邦做沛县亭长的时候,他负责押送一批农民去骊山修陵,但是出发没多久,许多人就逃跑了,按秦法,刘邦有连带责任,也会受到牵连而杀头。

刘邦寻思,去是死,不去也是死,反正都是死,不如做个人情,把他们都放了,自己也好找个地方暂时避一避。于是酒后就把他们都放了,有十多人十分感念刘邦,表示愿意追随刘邦,刘邦于是带领他们先打算到芒砀山躲一躲。

走到丰西泽中时,有一条大蛇挡住了他们的路,别人都害怕,不敢前行。刘邦却说,“壮士行何畏”,大丈夫独步天下有什么好害怕的!说完,走到前面,趁着酒兴,拔剑将蛇斩为两段。

后面的人来到斩蛇的地方,看见一个老太太在路边放声大哭,就问她为什么这样伤心,她说:“我儿子是白帝子,变成蛇横在路上,被赤帝子杀了,所以痛哭。”人们以为她胡说八道,想要打她,这个老太太突然不见了。

刘邦斩蛇起义之后,又过了几百年,又出了一个射蛇的人,此人也是刘家人——刘宋高祖刘裕。

刘裕,小名为寄奴,他是汉高祖刘邦的弟弟——刘交的子孙,本是东晋将领,后来代晋自立,建立宋朝,史称刘宋或南朝宋,刘裕也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帝王,被后人誉为南朝第一帝。

据《南史·宋纪上》记载,刘裕一次伐木砍柴时,射伤了一条大蛇。第二天,刘裕再去时,听见有杵臼捣药的声音,接着发现有几个小童正在制药。

刘裕于是问他们,为何要制药,小童回答说:“我们的大王被刘寄奴射伤,因此要制药医治。”

刘裕追问道:“你们的大王既有神通,为何不杀了他?”小童答道:“刘寄奴是王者,不可以杀。”刘裕一听,便大吼道:“我就是刘寄奴,专门来捉拿你们。”

小童吓得弃药逃窜,刘裕便拿走他们的药。这种药对刀箭之类的伤害,疗效很好,刘裕南征北战都带着它,后人因此以他的小名,作为药的名字,名之为“刘寄奴”。

明太祖朱元璋也有一个与蛇的故事,记载于《明太祖实录》,明代郎瑛在《七修类稿》中对此也有记载,二书记载大体相同,不过,《七修类稿》相对简略一些。

据《明太祖实录》记载,在攻打鸡笼山返回和阳的路上,朱元璋下马休息,坐在一边打瞌睡,这时有个小蛇沿着他的手臂往上爬,左右感到惊奇,并告诉了朱元璋。

朱元璋看见这条蛇有足,十分像龙,但是没有角,朱元璋以为是神物,就祷告说:“如若是神物,请进入我的帽子。”蛇像是听懂了他的话,随即爬入了朱元璋的帽子。

这时,突然有士兵来报,和阳受到敌人的进攻,于是紧急行军,走了不到三十里,又接到报告,李善长已经把敌人打退了,惊喜之下而忘掉了小蛇。

回到和阳之后,朱元璋坐了很久,忽然想起小蛇的事,急忙拿下帽子,只见蛇在帽子里面,从容自若。

朱元璋于是倒了一杯酒,与蛇共饮,“乃引觞自酌,因以饮蛇,蛇亦饮”,蛇喝酒之后,蜿蜒爬行到了朱元璋的祖宗牌位上昂首四顾,停了一会儿,接着又爬到了屋顶,后不知所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