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老而弥坚,年华不在威望仍在,东吴未战先逃

曹叡新亡不久,即位的曹芳是个年幼的孩子,朝中大臣又忙着争权夺利曹魏政坛经历如此大的风波,自然矛盾重重,不再无懈可击了。这绝对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东吴的孙权岂会放过这种机会?便宜不占白不占,所以,他决定向曹魏出兵,趁乱捞些油水。正始二年(241年)正月,大雪平地深三尺,严寒笼罩着神州大地,都说瑞雪兆丰年,但人们在严寒中只体会到阵阵沁入心骨的寒意,对于丰年却不敢奢望。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随时描响的战鼓,即使有瑞雪,也难以逃脱被战火蹂躏的命运。

果然,当严寒退去,好不容易进入了四月天,人们还没来得及享受好天气,神州大地便又燃起了战火。这次挑起战事的是孙权,他派出了四路人马杀向曹魏:派全踪攻打淮南的芍陂,诸葛恪攻打六安,朱然包围樊城,诸葛瑾、步骘取相中。不管是全琮、诸葛恪、朱然,还是诸葛瑾、步骘,都是东吴军界的重量级人物,如今被悉数派上战场,造成了很大的声势。可见孙权是下了血本的定要捞足了好处,占足了便宜,才会撤兵收场。东吴兵来势汹汹,不怀好意,该拿什么策略应对呢?曹魏的朝堂之上出现了分歧。

司马懿虽然已经六十三岁了,依然老当益壮,主动请缨杀敌。他之所以这样做,一来,通过这场战争重新夺回自己失去的权力,二来,好好教训下东吴兵,让他们知道曹魏的便宜不是好占的。但以曹爽为代表的一帮人也精明得很,好不容易把司马懿架空了,如果再让他领兵南下杀敌,建立军功,自己岂不白忙乎一场。所以他们极力反对派兵南下,理由是:东吴兵远道而来,不可能很快就能把有重兵防守的樊城等重镇攻下来。当东吴兵攻城受挫后,自然会拍拍屁股走人,根本就用不着派兵南下。看着这帮人为了维护自己既得的权势,竟然把敌人的侵略描述得如此轻巧,司马懿非常愤怒,他大声斥责道:“边城受到侵犯,我们却安坐在朝廷之上,边疆不安定,百姓心中就会产生疑惑,这是国家的大忧患。”司马懿的怒斥让大家清醒了许多,现在大敌当前,应该一致对外,暂且把内斗搁置起来,否则就会凉了老百姓的心,江山也不再稳固了。眼见朝中大臣们都倒向了司马懿一边,曹爽也没办法了,毕竟众怒不可犯,他还得继续在朝堂上混呢。

于是,司马懿带兵南下杀敌成为定局。其实,曹爽还有自己的小九九,毕竟司马懿已经是六十三岁的老人了,他能禁得起这番折腾吗?也许这是他的一条不归路,最好死在南下抗敌的路上。于是曹爽便天天祈祷司马懿有去无回,最次也得摔一跤,得个脑血栓什么的。但曹爽想错了,这是他的一厢情愿,司马懿一向注重修养身心,虽然已经六十多了,但身体依然健朗得很,对他来说上阵杀敌是小菜一碟。司马懿统帅三军出征了,当重新跨上战马后,久违的兴奋感让司马懿感到无比幸福。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他宁愿天天在沙场征战,也不愿在朝堂之上勾心斗角。但自由往往是相对的,即使是位高权重的司马懿也没有绝对的自由,所以他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征战机会,一定要让自己嗨个够。

六月,司马懿统率各路人马南下,拉开了与东吴四路大军作战的序幕我们知道,司马懿一向在关中、陇西和蜀军作战,还远征过辽东的夏侯渊,却没有去南方作战,更不要谈经验了。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不过司马懿不惧东吴兵,凭着多年征战的经验和自己勇者必胜的信念,他相信自己定能带领将士们凯旋而归。北方士兵去南方作战,最大的挑战是能否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如果不能适应南方炎热潮湿的天气,很容易瘟疫横行,到时候不用敌人打自己就被疾病打败了。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失败的一个原因就是军中盛行瘟疫,士兵的战斗力严重下降。如今,司马懿统帅三军南下,必须速战速决,不能再走曹操失败的老路。当司马懿率领大军到达樊城边时,遇到了包围樊城的东吴将领朱然。

在战场上,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所以了解敌军的作战意图非常重要。司马懿命轻骑兵前去挑战,试探朱然有何反应。结果朱然不敢贸然迎战,只是一门心思地围困樊城。司马懿从朱然的反应明白,这次东吴虽然浩浩荡荡,大举北伐,但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只是想占些便宜罢了,并不会和魏军决战。这下就好办了。既然你东吴兵不想和我拼命,我偏要摆出一副和你拼命的样子,能把你吓跑最好了,如果不能,就把你打回老家去。

司马懿让三军将士就地休整,并开始精选精锐之师,招募不怕死的勇士严明号令,摆出一副要攻打东吴军的拼命架势。眼见曹魏的援军要和自己拼命,朱然心虚了。因为他接到的命令不是和魏军决战,而是能捡便宜就捡,占不到便宜就跑。你司马懿老儿想拼命,我朱然可不想这么早就把自己玩完了,我还要多活几年呢。于是朱然下令军队连夜撤退。这下该司马懿乐了,这东吴军真是太差劲了,没想到真被自己吓跑了。不过,我曹魏的土地岂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随便闯入我曹魏国境,就要付出代价。司马懿下令三军猛追逃跑的东吴兵,一直追到三州(荆、豫、扬)的交界处,追上了朱然的大军。东吴军本来已经做好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了,哪里会想到司马懿竟然率领大军一路追杀,结果被杀了个人仰马翻,只得丢下万多具尸体和无数船只物资,狼狈逃回到东吴。

其他三路人马听说司马懿亲自出马并且把朱然的大军杀得大败而归,便都乖乖地主动撤退了。司马懿又一次胜利了,虽然杀得有些不太过瘾,但他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三国一个不可战胜的军界人物。这个胜利也说明了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你够强够硬,你的威望便可以让敌人闻风丧胆,瞬间崩溃。

好了文章就到这里了,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分享、收藏和关注我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