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在赤壁古战场发现一件古物,写出了一首著名的咏史诗

杜牧创造了晚唐诗歌的一个高峰,人称“小杜”以别于杜甫,他与李商隐并称“小李杜”。杜牧的诗以七言绝句著称,诗的内容多以咏史抒怀为主,可谓才华出众,流传下来很多的佳作名句。

杜牧曾游历过位于湖北省武昌县西南的赤矶山,也就是赤壁,三国时代“赤壁之战”的发生地。在这个古战场,杜牧发现了一件古物,由此他写了一首与众不同的咏史诗,对历史上那场著名的赤壁之战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这首诗名为《赤壁》:

杜牧在泥沙中找到了一支折断的战戟,这根战戟虽然折断沉沙却未被销蚀,出于好奇心,杜牧将其磨洗干净并仔细辨认了一番,发现竟然是当年赤壁之战遗留下来的兵器。这件沉埋沙底六百多年,虽锈迹斑斑却并未销蚀的折戟,令诗人思绪万千。

如果当年“东风”不帮助周瑜的话,那么铜雀台就会深深地锁住东吴二乔了。杜牧的切入点非常独特,诗的最后两句写战争的胜负时,他并没有点破,而是别出心裁、以小见大地通过大乔小乔这两位有着特殊身份的女子的命运来表达设想中东吴战败的结局。

熟悉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大乔、小乔是当时东吴乔公的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嫁给了东吴前国主孙策,即孙权的哥哥),人称大乔;另一个嫁给了东吴的军事统帅周瑜,人称小乔,这两位合称“二乔”。铜雀台是曹操所建的寻欢作乐之所,蓄姬妾歌姬于其中。也就是说,如果东吴前国主和当朝主帅之妻都被曹军掳去关在了铜雀台的话,那战争的结局不言自明了。

大乔、小乔虽然看似与这场战役无关,但她们的身分和地位代表着东吴作为一个独立政治实体的尊严。东吴不亡,她们决不可能归于曹操;连她们都受到凌辱,则东吴社稷和生灵的遭遇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诗人在这里以这种独特的切入点来写,不仅合情合理,还显得与众不同。

能把硝烟弥漫的战争胜负写得如此含蓄,角度之刁钻,不是常人能做到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