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瞻曾被诸葛亮不看好,他才是诸葛亮重点培养的儿子

在蜀国灭亡的前夕,诸葛瞻和自己儿子诸葛尚带兵防御绵竹,当时有人建议趁魏国的邓艾大军到来之前占据险要位置防御,诸葛瞻没有听取。后来和邓艾的军队交战诸葛瞻和诸葛尚全部战死,绵竹失守。这一战直接导致了后来的蜀国的亡国。诸葛瞻虽然为蜀国捐躯作为诸葛亮的儿子宁愿战死不降魏没有辱没诸葛亮的名声,但是从这一战可见其才能一般。

在诸葛瞻年幼的时候,诸葛亮就对这个儿子做了评价,在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给在东吴为官的兄长诸葛瑾写信,在信中诸葛亮表示了对自己这个儿子的担心,书信中写道:“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 诸葛亮对年仅8岁的儿子评价是聪明、智慧、可爱,但是成熟的太早,恐怕成不了大器。同年诸葛亮写下了有名的《诫子书》用来告诫诸葛瞻表明了诸葛亮作为父亲的一番良苦用心。

从时间上推断诸葛亮在当时也属于老年得子了,早年诸葛亮没有后代,从兄长诸葛瑾那里过继了一个侄子作为自己的儿子,他就是诸葛乔。诸葛瑾还有个儿子就是后来独揽东吴大权的诸葛恪,诸葛恪是诸葛乔的哥哥。当时诸葛恪和诸葛乔在东吴都很有名,史书记载:(诸葛)乔才不及兄,而性业过之。

诸葛亮得到了这个儿子之后对其寄予厚望。在北伐屯驻汉中,诸葛亮让诸葛乔同士兵们—起,参加与督运军粮地艰苦工作。诸葛亮后来给自己的兄长诸葛瑾写信说道:“诸葛乔本应该回成都,但各位将军的子弟都参与行军,我认为诸葛乔也应该同甘共苦。就让他带领五六百士兵,与各位将军的子弟驻扎在山谷中。”诸葛亮还特意安排了让诸葛乔协助蜀汉名将霍弋参赞军务,其中的用意很明显就是在培养诸葛乔。

公元228年,诸葛乔却因病去世,当时年仅二十五岁,此时诸葛亮的亲生儿子诸葛瞻还在襁褓之中,而诸葛亮在公元234年10月就在五丈原去世了,可见他没有多余的自己来栽培诸葛瞻(诸葛亮死时诸葛瞻才8岁),诸葛乔应该就是自己苦心栽培的家族继承人,可惜过早离世。如果诸葛乔不过早离世继承了诸葛亮的事业,或许蜀汉又多一员良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