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12帝,谁出生在山东,哪四位有庙号,谁最长寿

西汉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辉煌的事情,他奠定了中国的基本版图,他的制度影响了中国的两千多年的历史,我们之所以被称为汉人,也是因为他。同样精彩的还有西汉的帝王么,他们都有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秘密。

第一位 汉高祖刘邦

唐朝之前,不是所有的皇帝都有庙号,因为有庙号,这表示你有大功绩,没有大的政绩是没有资格在庙里被祭祀的,西汉12帝,真正有庙号的只有四位,刘邦就是第一位。

刘邦

但是刘邦真实的庙号是太祖,谥号是高皇帝,可是为什么现在我们称呼刘邦都叫他汉高祖,而不是汉太祖呢,这其实要怪司马迁,他在史记里称刘邦为高祖,因为史记的地位实在太高了,影响力实在太大了,所以后人都叫他汉高祖。

汉高祖和秦始皇其实是同一个时代的,刘邦只比秦始皇小三岁,不过刘邦比秦始皇幸运,他的寿命足够长,在那个年代居然活动了62岁,这个寿命在西汉12帝中,位居第二。

第二位 汉惠帝刘盈 (公元前210年——公元前188年)

汉惠帝是个好人,十足的大好人,他居然要保护差点夺取自己太子之位的弟弟,还让自己的哥哥坐在自己的上位,真的是个好人,可惜他有个强势的母亲,一生都在爹妈的光环下,到死也是如此,就连司马迁都看不上他,居然不给他写本纪。

吕后

刘盈在位八年,去世时年仅23岁。他的皇后是张嫣,按照辈分张嫣其实是他外甥女。11岁嫁给了刘汉惠帝,15岁时汉惠帝就去世, 所以一直到死还是处女。因此受到臣民的怀念怜惜被尊为花神。

第三位 汉文帝刘恒 (公元前188年——公元前141年)

准确的讲汉文帝应该是汉朝的第五位皇帝,第三和第四位都是刘盈的儿子,分别被吕后和大臣所杀。

汉文帝是西汉第二位有庙号的皇帝,庙号是太宗,所以如果称呼他庙号的话,汉文帝的庙号就是汉太宗。

汉文帝也是位好人,二十四孝中有一个亲尝汤药的故事,主角就是汉文帝。

汉文帝

汉文帝一生8封王,总共做了17年的代王,又做了24年的皇帝,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就是史书上的文景之治。

第四位 汉景帝(公元前157年——公元前141年)

大汉王朝能持续四百多年,能有这么大的名气,最大的功臣就是汉景帝,这倒不是说,汉景帝有多大政绩,主要是人家会生儿子。

东汉的刘秀、蜀汉的刘备都是汉景帝的后代,这还不止,关键汉景帝还有一个更牛的儿子,千古一帝汉武帝。

第五位 汉武帝 刘彻 (公元前156年——公元前87年)

金屋藏娇的男主角,也因此得到了姑母的帮助,成了太子。汉武帝是西汉第三位有庙号的皇帝,他的庙号是汉世宗。

汉武帝

汉武帝开辟了很多中国之最,比如他是中国最早使用年号的皇帝,年号就是他创造的,他也是两汉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也是两汉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帝,足足活了七十岁。

第六位 汉昭帝 刘弗陵(公元前94年——公元前74)

刘弗陵是母亲怀胎14个才生的,结果刘弗陵被确立为太子后,当妈的就被杀掉了。

汉武帝之所以让8岁的刘弗陵继位,一是觉得刘弗陵和自己小时候很像,他希望这个儿子像他一样,带领大汉王朝继续前进,第二原因是,汉武帝虽然女人多,但是儿子真的不多,只有6个,除掉被自己杀掉的,也没有多少选择了。

第七位 刘贺

刘贺在历史上名气不怎么样,只做了27天皇帝就被赶下来了,下台后还被封为海昏侯,如今连墓都被挖出来展览了,真为这位出生在山东的皇帝感觉可惜。

第八位 汉宣帝刘洵(公元前91年——公元前49年)

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在婴儿期坐过牢的皇帝。他的祖父是汉武帝时期的太子刘据,因为巫蛊之乱被杀,连累他也坐牢。

汉宣帝

刘洵原名叫刘病己,刘贺被赶下台之后,刘病己就被拥立为帝了,不过以刘弗陵后人的身份登基的。

汉宣帝在位时期是西汉最强大的时期,比汉武帝时期还厉害,汉武帝虽然很牛,杀了很多匈奴人,但是匈奴没屈服,反而到了汉宣帝时期开始求和,汉宣帝设立了西域都护府,正式把西域纳入了版图,这也是汉宣帝的过人之处。所以汉宣帝也成了西汉最后一位有庙号的皇帝,庙号为中宗。

第九位 汉元帝 刘奭(公元前74年——公元前33年)在位期间最有名的人物就是,和亲的王昭君了。汉元帝时期,西汉开始转弱,主要是汉元帝的政策不行,太喜欢儒家了。

第十位 汉成帝刘骜(公元前51年——公元前7年)

赵飞燕

汉成帝的母亲就是王政君,老婆是赵飞燕,汉成帝的一生都在这两个女人的阴影下无所作为,连儿子都没有。

第十一位 汉哀帝刘欣(公元前25年-公元前1年)

断袖之癖就来自他的传说,《汉书》记载,汉哀帝和男宠董贤午休,醒来后发现,董贤的头压在了自己袖子上,为了不打扰董贤睡觉,砍断了自己的衣袖才起来。所以古代一般称同性恋为断袖。

但是平心而论,我认为汉哀帝还是有本事的,一上台就把王莽赶了出去,还采取措施缓和阶级矛盾,可惜这位在山东出生,在山东长大的皇帝,来到长安身体一直不好,称帝七年后就去世了,他的死,让王莽再一次登台,西汉离灭亡不远了。

王莽

第十二位 汉平帝刘衎(公元前9年——公元6年)汉哀帝死后,他被王莽立为皇帝,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不过王莽为了当皇帝,也就够不上女婿的性命了,没多久就被毒死了。

不过刘衎死后,王莽并没有急着称帝,而是又扶持了一个傀儡,又等了两年才真正登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