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南宋皇帝能孝顺到太上皇去世后自己就退位,怪不得叫宋孝宗

宋高宗赵构死后,赵匡胤的后人继位是为宋孝宗。宋孝宗算是个有胆有识有能力的皇帝,他改革内政、锐意进取,没几年便把南宋发展的有模有样。

话说自从赵构与金签订了协议之后,两国非常和平,再无骚扰,可是宋孝宗吸取北宋与辽的教训,认为终有一天北方还会来一个更强大的民族,自己不动相当于等死,再加上经他经营的南宋这几年国泰民安,经济大发展,军事力量也随之加强。于是宋孝宗决定——北伐。

过程概括的说是这样的:宋孝宗北伐,一路凯歌,但终究因实力还是不够强,没能往北走的更远,回来了。金朝一看,吆喝,你小子竟敢先动手,于是南下入侵,结果居然败了。宋孝宗一看金的实力原来这么弱,继续发动北伐,结果南宋这边的几个将领都犯了轻敌的毛病,没能成功。最后宋金两国还是选择了坐下来和谈。

这次达成的协议对南宋有利一点点,毕竟双方实力发生了些变化,协议的主要内容大意就是:赵构时期签订的内容全部宽松一格。以前南宋时臣、金是君,这种君臣关系在这次的协议中改为了叔侄关系,南宋是侄(显得亲切点)。以前每年南宋给金纳贡,名称由岁贡改成叫岁币(显得体面点)。然后每年本来是给金纳贡25万两白银和25万匹绢,这次都降到了20万。

但别小看了宋孝宗,这点所谓的体面和少交点钱换来的和平可不是他想要的,签协议仅仅是为了暂缓一下,继续发展经济,以此发展军力将来继续北伐,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收复中原。大家都知道,宋朝在当时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帝国,而宋朝包括了北宋和南宋,也就是说就连丢了中原的半壁南宋,依然能够在宋孝宗的领导下继续领跑全球经济。

可是就这样一位很不错的皇帝,结果早早退位了。他的退位不是因为谋反,因为当时南宋可谓国泰民安且富庶无比,原因在于,你会发现他的谥号里有一个孝字,也就是这个皇帝的关键词,要知道宋孝宗在做这一切的时候,太上皇宋高宗赵构还活着,赵构是56岁干够了皇帝、操碎了心,退居二线安心享乐的,而他老人家在那个医疗条件低下的年代活到了80岁高龄。

也就是说,宋孝宗不是高宗的儿子,一直非常感念高宗禅位给他,希望在高宗眼皮底下干出点事业,有点出息,不辜负高宗的栽培之恩,孝字由此而来。还不仅如此,当宋高宗赵构去世后,宋孝宗就好像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一样,“我再做下去给谁看呢?”竟然也选择禅位,就这样宋孝宗退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