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终南捷径

【小菜一碟】

充满竞争却又分工明确的城市,才是广阔天地。

蔡江伟

听说,因为房租暴涨,一些在终南山上“修行”的人被迫下山了,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但我却见过未曾下山的“修行”者,为逃离都市的喧嚣,避居在山间的村舍中,俨然便是一副“隐士”的形象。他们的日常起居我也有所听闻,并不令人向往,我以为。

在一切终南山的名胜或典迹中,最为人知晓的,便是所谓的“终南捷径”。按辞典上的注释,终南山者,天下福地也,为佛、道、孝、寿、鬼、财文化发祥地,宜修行。唐朝时,因靠着长安的缘故,倒成了不得志者的避居之所,却有人借此名为隐居,实为张扬,终于成了飞黄腾达的捷径。以退为进的多了,所谓修行便渐渐成了贬义,大家于“隐士”之说,便有些不可名状的看法起来。大约是这些年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缘故吧,每每总能听到一些逃离“北上广”的声音。虽然以生活尤其住房的重负,自古皆有,尤为著名的,是以白居易之才,尚感慨“京城居,大不易”。然而现今大城市的房价,给年轻人的压力,依然比过往各个朝代都要大得多。而逃离一线城市,则成了一种减负的行动,至于去向,选择就变得多样化起来,或转战二三线城市工作,有回到家乡创业,甚至远赴海外淘金……然而最奇特也最为匪夷所思的,便是躲进山中,当起所谓的修行者来。

现在,居然连待在山里“修行”的路都给堵上了,而原因,却同样是促使他们逃离“北上广”的高房价,不知道这样的因果循环,于人的命运兜转,又增添了几分无奈和滑稽。这是有事实可证的。试到中国广大的乡村去走走、瞧瞧,可有谁不觉得城市化是历史进程的必然?凡有蓝领白领,老人小孩,便纵然觉得城市里生活成本高昂,但资源的集中、生产效率的提升,生活起来比以往要便利出一大截?城市里房租腾贵,最主要的原因,不过还是供应太少,需求太旺而已。现在,因为人们纷至沓来,连偏僻的山里,也终于闹出房租暴涨的事情,而那些原本为了避世而逃离至此的人们,也终于要接受市场规律的结果了。

相比热闹的城市,偏僻的山间终究是清苦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连衣食住行的保障,比城里都要差上许多。而因为孤独,于人的心理和人身安全都有隐患。然而一些人也许是一时冲动,抑或是异想天开,兴匆匆便要逃离城市,来到山中隐居了。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在他们接到租金调涨通知那一刻起,就毫无遮掩地显露出来——他们终于明白,尽管没有现代文明的约束,但在这里,却也未必就能找到自己所向往的自由。

年轻人本应该奋力拼搏,所谓的远大理想,终究是要建立在柴米油盐之上的。倘若衣食住行尚不能自主解决,那把退路留给隐居山中,相信自己能在山里“自力更生”,逻辑就未免有些牵强了。可能他们不知道,当初那批在土里捱食的人们,为了逃脱土地的束缚,改变自己的命运,花费了多大的力气。

新旧交替的时节,天气愈发寒冷。与其困守其中,不如走将出来。充满竞争却又分工明确的城市,才是广阔天地。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作者:蔡江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