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发明之外,中国第五大发明是什么?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四大发明之外,中国第五大发明是什么?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分别是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但是可能有很多朋友都不知道的是,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瓷器。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个很重要的创造,在英文当中瓷器和中国同为一词,这就体现了在外国人的心目中,中国人发明的瓷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影响。

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中国是历史上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对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在陶瓷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中国制陶技艺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500年前,可以说中国文明的发展史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陶瓷的发展,中国人在对于文化上的一些审美追求,有许多都是通过陶器和瓷器来体现的,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看一下中国瓷器艺术的巅峰,也就是清朝的乾隆年间。

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在清代的时候,中国瓷器艺术发展到顶峰,尤其是乾隆年间更是清朝的瓷器制作的巅峰期,由于乾隆皇帝个人的喜好以及他在当时的皇宫之中推行瓷器艺术,这也就使得中国民间的陶瓷工艺有了极大的发展,其中最著名的地方就是江西的景德镇。在中国,景德镇就是优秀瓷器制作工艺的代名词,在故宫当中有很多瓷器都是来源于景德镇。

在第一幅图中,大家看到的就是著名的青花瓷,这是仿照着商朝时候青铜器的模样制作的,不用小编说大家也都能猜到,这是一个用于喝酒的杯子,看起来十分的精致。看到青花瓷,大家一定都会想到周杰伦那首著名的歌,其中唱到索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在这个杯子上就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相比第一个杯子而言,第二幅图的这个碗看起来就色彩更加艳丽了,这个碗属于乾隆年间的粉彩。

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乾隆粉彩,有一个独特的特征,就是它的器物的口部和底部都涂的有松石绿釉。松石绿釉颜色很浅,但是看起来十分的光滑润泽,它的釉面就像喝的大米粥的粥皮一样,由于这种彩釉属于低温的,它的釉面常常带有细小的纹片。乾隆粉彩也充分反映了乾隆年间制瓷工艺的精湛。第三件是清朝乾隆的矾红龙纹杯,矾红彩又叫做铁红釉,是一种以氧化铁为主要着色剂的低温红釉,它的颜色就像大家看到的这样,有点偏橙色的一种红。

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第四幅图当中的黄釉暗刻龙纹碗,就看起来十分的内敛含蓄了,黄釉是中国古老的陶瓷装饰艺术黄釉得这种工艺,最早的时候出现在唐代,在明代和清代之后又有足够的发展。黄釉它的色泽十分的鲜艳饱满,看起来十分光滑精致。黄釉这种瓷器又被称为帝王和宫廷黄,它的颜色的确看起来十分的尊贵大气,在清代的宫廷当中,有着很多这种瓷器。

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接下来的这个碗叫做五彩花卉纹鸡心碗,相比之前的这些瓷器着一个碗,看起来颜色更加的多样化。它的上面画着许多五彩斑斓的花卉。虽然同样是皇家瓷器,但这一个碗看起来没有之前这些瓷器的一种庄严尊贵感,反而是多了几分小家碧玉的精致。对于这个碗,小编十分的喜爱,接下来是乾隆年间的一个盘子,它是由青花瓷和矾红工艺一起制作的。将两种制瓷工艺结合在一起的瓷器也有很多,这个盘子就是当时的代表作品。

清朝乾隆年间瓷器欣赏

最后这个瓷器同样是青花瓷,上面纹着的花纹十分繁多,体态饱满。在乾隆年间,景德镇的官窑集中了当时全天下最好的能工巧匠,在制作瓷器的时候,不计成本,制瓷工艺只求最高,刻意求精,在这种影响下,清代的乾隆年间的制瓷工艺才能有这种鼎盛的发展,中国古陶瓷的发展历史也在乾隆年间达到了几千年来的历史顶峰,在乾隆年间之后随着清朝国势的衰弱,内忧外患的清王朝再也没有了这么兴盛的制瓷工业。

来源:清王朝兴衰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