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那么喜欢汉服,为什么不推广汉服呢?

清朝皇帝喜欢汉文化主动学习汉文,为什么没有推广汉服呢?

文/晨风读史

可能很多人看过《雍正王朝》,在电视剧里,清世宗雍正是一个冷酷绝情的人,但对百姓却爱护有加。历史上的雍正也确实是清朝皇帝中最好的也是最勤勉的皇帝,要不是因为在位时间比康熙、乾隆短,可能他就会成为清朝最伟大的皇帝了。事实上,雍正即位后接的摊子不是很好,康熙虽然被称为“千古一帝”但搞经济是不怎么行的,所以雍正接手的只是一个国库空虚的国家。然而雍正死后,留给乾隆的却是国库充盈的国家。

雍正:经济改革,我有两手

不仅如此,关于雍正,我们其实还看过他批奏折的段子,“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朕不知道该怎么疼你”非常接地气。还有雍正非常喜欢穿汉服,他老爹康熙和他儿子乾隆爷一样,但都没有他更热爱汉服。我们看下这几幅雍正的行乐图,就可以了解了。

雍正行乐图

这张《雍正行乐图》看上去画风怪怪的。

雍正行乐图

这张《雍正行乐图》就有模有样了。雍正流传下来的许多行乐图,都是穿汉族儒生服饰的。到了他儿子乾隆也一样,喜欢汉文化穿汉服。乾隆七下江南可能就是穿汉服游玩的。

乾隆观孔雀开屏图(局部)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清朝初年不是剃发易服吗,为什么清朝皇帝自己却穿起了汉服?这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吗?既然皇帝喜欢汉服,为什么又不推广汉服呢?

其实,也好理解,当时绝没有“汉服”的概念。清朝要求百姓穿满族服饰只是清初执行得严格一点罢了。这么说吧,就像酒桌上敬酒一样,领导敬酒你得喝吧。清朝剃发易服的初衷就是要百姓服从清朝的权威统治。怎样算服从了,又没有其他方法判断,只有强制要求民众剃发易服了。如果你接受了就表明你服从了权威。历代统治者对已经臣服自己、接受自己统治管理的百姓都是不再残暴了,而是爱护有加,因为可以给自己带来税收,且这些百姓没有了造反的可能。

清朝剃发易服就是为了分辨服从和抗拒

另外,清朝到了雍正时期,立国已稳,其实对于百姓的服饰不再那么严格要求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清朝中期又出现了明朝服饰打扮。(参考沈从文关于服饰的论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但是,也仅仅是不再严格而已。清朝作为少数民族,在学习汉族文化的时候已经逐渐抛弃了自己的民族语言满语,总得有一点民族特色的东西需要保留吧。所以满族直到现在,满语会的人不多了,民族传统服饰却是保留了下来。

归总起来就是,清朝皇帝可以喜欢汉服,但不能推翻祖先制定的政策。否则可能会引起满族上层人士的不满,自己的皇位都可能会不保。这个可以参考元世祖忽必烈,忽必烈因为喜欢汉族文化就导致自己的几个叔叔伯伯反对自己,搞得蒙古帝国分裂成四大汗国。同样,雍正的接班人乾隆就曾经想过干脆恢复汉服吧,但是被阻止了。

在宫,尝屡衣汉服,欲竟易之。一日,冕旒袍服,召所亲近曰:‘朕似汉人否?’一老臣独对曰:‘皇上于汉诚似矣,而于满则非也。’乃止。(清末笔记·《清稗类钞》)

文章最后,晨风读史再放几张《雍正行乐图》,有一些图片结合雍正的那些“梗”觉得很不真实!

雍正行乐图

雍正行乐图

雍正行乐图

我们可以看到,雍正的行乐图有一些还是穿着外国服饰的,穿其他民族服饰的也有。特别是雍正拉弓射雕和用叉子狩猎老虎的图,想到“四力半”的梗就觉得不真实啊。可能就是为了显示自己威猛牛叉,为了装下八而命人画出来的。按现在的话来说,雍正就是cosplay而已,只是“写真”,只是为了发“朋友圈”摆pose的。

关于雍正那么喜欢汉服,为什么不推广汉服呢?这个话题,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哦。2019年了,晨风读史祝福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么么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