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在同僚面前议论了领导一句话,就丢了官,他到底说了什么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在别人的面前议论领导,往往很普通的一句话,被别有用心的人添油加醋地曲解一番,成为击倒自己的一记致命的重拳。历史上的高拱就是这么一个人,只因为在同僚张居正面前议论了小皇帝一句话,就丢掉了首辅大臣的职位,被逐归故里闲居,过早地结束自己的政治生涯。

高拱(1513年1月19日-1578年8月4日),字肃卿,号中玄,是河南新郑人氏,明代嘉靖、隆庆两朝的大臣。隆庆是明穆宗朱载垕的年号,高拱深得明穆宗的赏识,与隆庆五年(1571年)被升任为内阁首辅。他和张居正、高仪同为顾命大臣。

明朝隆庆六年,也就是公元1572年五月的一天,隆庆帝弥留之际托孤,拉着首辅大臣高拱的手说道:“以天下累先生。”让他辅佐才十岁的太子,担负起历史使命,开创一番宏大事业。这是皇上对高拱的莫大信任,高拱深感责任重大,不免忧心如焚,太子才十岁,还是一个不懂得如何治理江山社稷的小孩子,辅佐太子治理国家,真正是任重道远啊。

千不该万不该,高拱不该此时把心中的忧虑对张居正说了出来。他忧心忡忡地对张居正说:“十岁太子,如何治天下!”就是这句话,成为日后张居正扔向他的一颗手雷,将他从明朝的政坛上炸倒了。

张居正名字里虽然以“正”字自居,但是在使用政治手段这方面,一点也不正派,他早就觊觎首辅的位置,就将这句话转告给高拱的政敌司礼监掌印太监冯宝。冯宝毫不含糊,将这句话餐改为“十岁孩子,如何作人主。”跑到小皇帝和贵妃面前告御状。字面一经改动,谋逆之意顿显。六月十六日早朝之时,"召内阁、五府、六部众至",皇太后懿旨和皇帝圣旨共同发布,“高拱著回籍闲住,不许停留!”

高拱就因为在同僚张居正面前说了领导这么一句话,就大祸临头,被罢了官。张居正得以心想事成,成为万历朝的内阁首辅。时隔五年之后的1577年,张居正回乡葬父,路过高拱的故里,专门去拜访了他,两人相见,今非昔比,不由得各自掩面而涕。高拱自然是有感而泣,却不知张居正的眼泪里,有多少惭愧或者内疚?

临终前,高拱写了《病榻遗言》,详细地记述了张居正勾结冯保,暗地里夺取首辅之位的经过。张居正死后,《病榻遗言》得以刊刻,此书在京城里广为流传,催化了万历皇帝对张居正的彻底清算。

尽管后来皇上诏赠高拱为太师,谥号文襄,恢复了他的官声,但是高拱却因为一句话断送了本可以大有作为的政治前途,却成为无法改变的历史事实,让后人引以为憾的同时,不由得掩卷深思。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不妥,敬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