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同治皇帝去世,慈禧太后,为何选择了4岁的光绪?

公元1875年,只有19岁的同治皇帝去世。关于同治皇帝去世的原因,目前存在好几个说法,其中最出名的说法就是梅毒。同治皇帝的私生活非常的不检点,感染了无法根治的梅毒,最终一命呜呼。同治皇帝去世以后,清朝的皇位继承出现了问题。此时,慈禧太后力排众议,拥立只有4岁的载湉继承了皇位。载湉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光绪皇帝,那么,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是什么关系呢?

在19世纪60年代初期,清朝的咸丰皇帝病死在热河。咸丰皇帝只有一个儿子,那就是不到6岁的载淳。由于皇帝只有一个儿子,自然是唯一的继承人。载淳的年号为同治,由于小皇帝年幼,出现了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恭亲王负责辅政的局面。载淳是慈禧太后的亲生儿子,慈禧太后自然全力栽培载淳,希望同治皇帝能够有所作为。但事实证明,随着同治皇帝逐步长大,这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同治皇帝开始出入于花街柳巷,结果感染了当时无法治愈的梅毒。最终,只有19岁的同治皇帝去世。

由于同治皇帝只有19岁,连一个儿子都没有,清朝的皇位继承出现了危机。当时,清朝的贵族们开始商议,决定从溥字辈中的子弟们挑选继承人。溥字辈属于同治皇帝的侄子辈,虽然年龄比同治皇帝还大。其中,最有可能继位的是溥伦,溥伦是乾隆皇帝的五代孙,成亲王永瑆的玄孙。王公贵族们推荐了溥伦以后,慈禧太后强烈反对,按照慈禧太后的说法,溥伦的血统太远,由于咸丰皇帝一脉已经彻底断绝,应该在咸丰皇帝的兄弟们中挑选能够继承皇位的后代。其实,这个说法也能说得过去。

其实,慈禧太后有自己的小算盘。按照清朝的规矩,皇太后可以垂帘听政,太皇太后则没有这个权力。如果选择了溥字辈的子弟登基,那慈禧就升级成了太皇太后,丧失了实际权力,这是慈禧太后无法接受的。因此,慈禧太后强烈建议在咸丰皇帝兄弟们的子弟们进行挑选,也都是载字辈,属于兄终弟及的模式。最后,选中了醇亲王奕譞的儿子载湉。奕譞是咸丰皇帝的弟弟,而他的老婆则是慈禧太后的妹妹。按照这个关系,慈禧太后是载湉的婶婶,同时也是载湉的姨妈,属于非常亲近的关系。

由于载湉在各方面都符合要求,慈禧太后力排众议,决定拥立不到4岁的载湉为皇帝,年号为光绪。由于光绪皇帝年幼,慈禧太后需要继续垂帘听政。慈安太后已经成了空架子,慈禧太后成为了大清国的实际统治者。从各方面的情景来说,慈禧太后对年幼的光绪还是不错的。但是慈禧太后严禁光绪和自己的父母见面,希望光绪断绝之前的所有关系,还强迫光绪喊自己为“亲爸爸。”亲爸爸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称呼,无论是汉人还是满人,都没有这样的称呼。具体是什么意思,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争议。

对于光绪皇帝,很多人都知道光绪皇帝推行了维新变法,试图让清朝富强起来。但请大家注意一下,光绪皇帝的变法非常不符合实际情况。查阅古今的所有强国,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日本用了将近50年时间。光绪皇帝通过维新变法,希望在3年时间里实现国家的富强,这非常不切合实际。维新变法的细节下达之后,张之洞、刘坤一等封疆大吏们都苦笑,因为这些内容根本就无法执行。早在甲午战争期间,光绪皇帝就抱着《圣武记》指挥北洋水师作战,甚至希望北洋水师在日本近海决战,这是非常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