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修四库全书,为了传承中华文化?美国专家:为了毁书!

近代以来,对于《四库全书》的评价,一直就有很大的争议,批评和称赞的都有很多。比如季羡林赞其“嘉惠学林,功在千秋”,鲁迅批其“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

当然,这不是本文谈论的重点,本文谈论的是:乾隆修四库全书,真是为了传承中华文化?如今,在很多专家称赞《四库全书》时,往往都忘不了表扬一下乾隆的“文治”——对中华文化的整理、保护和传承。

然而,美国著名的汉学专家富路特,却一针见血的指出,乾隆修四库全书,实际上就是为了毁书。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该如何总体评价一生风流的乾隆皇帝,富路特也给予了答案,主要只有两个字,即:暴君!

富路特(1894—1986),美国人,出生于北京通州的一个传教士家庭,在中国度过了童年。1930年之后,富路特又回到中国进修。总之,这是一个对中国很了解的美国人,后来美国的“中国学之父”费正清,就曾向他请教过很多问题。

这么一个“中国通”,一生中写了很多关于中国历史的文章书籍,其中有一篇和本文相关,即:《乾隆时期的文字狱》!在这一篇文章中,富路特指出了乾隆修四库全书的真实目的,主要有这么二点。

第一,乾隆时代中国已经安定,不似以前对满清的那样反抗,按理不需要进行严格的文字检查了,但乾隆偏偏这么做了,而且比康熙乾隆更狠。对此,富路特认为:乾隆这么做,完全是一种心理畸形!

第二,即便大兴文字狱,但乾隆还不放心,觉得还要打压继续汉人,“因而更加紧的压迫”。因此,富路特认为:“高宗并非真欲编《四库全书》,特假此名义,以取缔有碍满清之书籍耳(不利于满洲的书籍)”!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很多不利满洲的书籍,藏于民间,涉及的人也多。所以,乾隆就借修四库全书之机,让全国人民献书。后来是直接威胁,如果不献书,一旦查出违禁书籍,那么将严厉处罚。

显然,在富路特看来,乾隆之所以修四库全书,不是为了中华文明传承之类光明理由,而是很阴暗的为了毁书,毁掉不利于满洲的书籍。

那么,富路特这一观点对不对呢?先不考虑乾隆的目的,单看毁掉的书籍数量,或许能管中窥豹。按照近代学者邓实、姚觐元等人的不完全统计,乾隆借征书为名,共禁毁书籍3000余种( 估计禁毁6766部,93556卷),禁毁数超出收入的总数。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藏书人畏祸而自行毁掉的图书。如果算上这一点,合计起来被毁掉的书籍可能不止万部,可谓是中国最大的一次文化浩劫!

著有《四库全书纂修考》的郭伯恭评价:“《四库全书》谓为清帝逞专制淫威之遗迹也可,谓为销毁书籍之残余也可,实不必以天下瑰宝视之”。

客观的说,如今也很难知道乾隆为何要修《四库全书》,但从当时实际情况来看,可能富路特的结论就是事实真相。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乾隆的这一系列作为,在《乾隆时期的文字狱》一文中,富路特总结出了乾隆的本质,即:一个心理畸形的皇帝,“干预学者的独立研究,故意窜改历史, 残酷地迫害文人,接二连三地禁书、毁版”,“应该受到历史谴责的暴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