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初期魏国首霸,为何后期沦为鸡肋?

魏国霸主的开拓者,魏文侯是战国初期一个重要的人物。文有李悝西门豹(小学课本里有一节和巫婆作斗争的故事)翟璜,武有吴起乐羊。一时间魏国成为战国第一强国,西边吴起率5万精锐魏武卒打的秦国50万大军无还手之力,西河之地尽收,秦国龟缩在关中不出,东边乐羊攻灭曾经小霸王般的中山国(后边中山又复国了,后被赵武灵王所灭)。这个时期魏国一片国富民强的景象。

魏国第二位君主魏武侯,魏文侯之子,就没有他老爸那样的睿智精明了。魏武侯时期驸马公叔痤眼红吴起的地位,用计策逼走了吴起,吴起逃到楚国,辅佐楚悼王,打败了曾经自己一手训练的魏武卒。武侯时期仍然是魏国一个高峰期,处于战国中遥遥领先的地位,但魏国作为四战之地,没有足够的战略缓冲地带,与周边列国开始交恶,亦为后来魏国的衰落埋下了伏笔。

另一方面,魏国战略失误,三晋本为一体,可随着魏国的强大,与赵国 韩国关系变得微妙,想打这两个小兄弟的主意,又和西边的秦国,南边的楚国交恶,东边被新崛起的齐国惦记着。在战争中一步步走向深渊,直到最后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