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节非凡的方良永开创福建兄弟同登进士、又同掌一省的先例

方良永像

方良永出身于莆阳望族之家,明代弘治三年(1490),方良永、方良节兄弟同登进士榜,一时轰动乡里。据《明史》记载,两人日后均有建树,其弟方良节官至广东左布政使,其兄方良永更有"干臣直吏" 之誉,官至右副都御史,刑部尚书,政绩显赫。莆阳有"龙虎榜头孙嗣祖,风凰池上弟连兄"之谚,前句指唐状元徐寅、宋状元徐铎,后句指方良永弟兄连袂登第。兄弟俩去世后,莆田城内曾经修建"名世上卿,同朝岳伯"坊。

方良永(1461-1527),字寿卿,号松崖,明兴化府莆田县城内草舍里人(今城厢区梅峰街后塘)。弘治三年(1490)进士,官至右副都御史、刑部尚书,为弘治、正德、嘉靖三朝名臣,其为官廉明刚正,不阿权贵,不畏权势,敢于弹劾佞臣,有"干臣直吏" 之誉,是明代莆阳又一位以直节劲气闻名的重臣。他的《効朱宁疏》,从"民为邦本"破题,揭露朱宁罪行,震惊朝廷内外。

荡平贼寇

方良永故里梅峰街后塘旧照片

方良永与其弟连袂登第后,先在户部见习政务,被派往两广督收欠税。回京后,因廉洁奉公被授予刑部广东司主事。他审案求实,不袒护权贵,得到刑部尚书、邑人彭韶、白昂的器重,擢升为刑部员外郎。弘治十三年(1500),广东按察佥事,代理海南兵备等事务。当时岛上大盗符南蛇作乱,方良永精心策划,会同总督两广军务的刘大夏等诸道兵力成功剿灭。从此地方安宁,民众自发为他立祠纪念。方良永收到朝廷嘉奖后,被推补海北兵备,他恩威并重,纪律严明,出奇制胜,平荡贼寇,海北很快恢复安宁。

在海南战役中,方良永忙于军务,妻子担惊受怕,思夫成疾,在官所去世。那时候方良永儿子幼小,嗷嗷待哺,但方良永也无暇顾及,一心一意平定大乱,为民谋福。琼州人感念不已,建祠五座奉祀他。但不料竟然有御史嫉忌方良永,意欲追究所谓失利之罪。当时刘大夏已升任兵部尚书,他慨叹说:"海南之功,当以方佥事为第一,反而坐之以罪邪?"并在皇帝面替方良永辩白请功。方良永被推补为海南北道兵备,巡历两道防务,执法必严,弹劾依仗太监刘瑾权势虐待下属的海康(今属广东)知县,法办贪赃行贿的指挥,端正吏风,受到巡按御史华公琏的举荐。方良永因父丧归制,未能赴任。

不阿权贵

刘瑾像

方良永平日待人谦和,廉明刚正,不畏权势,敢言敢为。正德三年(1508),方良永父丧服除后来京,等候朝廷授职。武宗荒政不上朝,官员朝见时需到左顺门行顿首礼。但太监刘瑾权倾一朝,以皇帝自居。外官来朝礼毕,必须再拜刘瑾。但方良永不予理睬,有人劝他另到刘瑾府上拜谒,以免生事。方良永不禁大怒:"身可死,官可弃,礼不可屈也!"刘瑾听后恼羞成怒。方良永本来应该授补河南信阳兵备抚民佥事一职,但刘瑾矫旨阻止,方良永也自料触犯刘瑾,其祸叵测,请求致仕归里。

但刘瑾仍恨不罢手。刚好海南有人上诉一桩命案,因方良永曾经代理海南兵备职事,刘瑾欲嫁罪于方良永,奏遣锦衣千户、刑部郎中前往勘问。刑部郎中周时敏主持正义,竭力辨明方良永无罪,才得以幸免。方良永自此杜门不出,不提时事。后来,方良永的一位同年,系刘瑾党羽,他来信告知方良永,说刘瑾对此事有后悔之意,催促方良永前来拜见刘瑾。方良永怒焚书信,不屑答复。

正德五年(1510)八月,刘瑾因密谋反叛被朝廷诛杀,方良永这才被起用为湖广按察副使,后升任广西按察使、山东右布政使。在湖广任上,方良永协助湖广巡抚、邑人林俊平定叛乱,禁止欺压商贾的官衙私买,查处奸商牟利害民罪行,迅速革除多年宿弊。在广西任职半年,审理冤案滞狱,法办贪吏,打击富豪,肃正风俗,揭发违法乱纪的巡按御史朱志。

正德八年(1513)年,方良永之弟方良节升任山东右布政使,开创闽人兄弟同登进士、又同掌一省的先例。正德九年(1514年),吏部考察百官,方良永名列才学兼优、政绩显著的16人之一,转任浙江左布政使。

《効朱宁疏》

《松崖别业图》,唐伯虎为明代名臣方良永所作

方良永到任伊始,问民疾苦,清除奸吏,赈济百姓。当时武宗义子、近侍朱宁,用纸钞兑换白银,勒索民众,他先派人将私印面值二万的纸钞,发往浙江十一府,换回白银三万两。方良永拒绝同流合污,请求辞官致仕,但没有得到允准。面对朱宁鬻钞害民行径,方良永深恶痛绝,不顾钱宁嚣张的气焰,冒死上疏参劾朱宁,这篇以"为还民财,以消民怨"为主题的《効朱宁疏》,以高屋建瓴之势,从"民为邦本"破题,揭露朱宁攫取民财、戕贼邦本罪行,以及负恩欺君嘴脸:"臣独怪朱宁之忍于负陛下也。今人有一饭之恩必报,陛下之待朱宁,岂一饭比哉?不图报恩,反取陛下之邦本而动摇之,略不顾惜。故迹其所为,在事为不孝,在臣为忠,在法所必诛而无赦者也。"请求武宗惩治朱宁,以"明正典型"。

朱宁原计划矫旨在全国鬻钞攫财,先是在浙江、山东试行。没想到在山东被巡抚赵璜所阻,浙江方良永也揭发其奸,于是朱宁不得不罢手自保。那时候,朱宁正为武宗所宠幸,势倾朝廷内外,自公卿以下大多谄媚巴结他。公卿、台谏都不敢出语弹劾。只有方良永以外朝之臣,上疏言诛,他直言敢谏,震惊朝廷内外。

方良永开始草疏时,连妻子也不知道。进疏十日后,オ向镇守太监们透露其事,太监无不大惊失色。其后,反而愧谢方良永,暂缓征价。朝野僚友纷纷赞扬方良永。浙江士绅纷纷奔走庆贺说:"近五十年无此疏也!"大理寺卿、邑人黄巩也写信赞扬:"官钞一疏,足以落权幸之胆而束其手,拔浙东、西数百万生灵垂死中而生之。宇宙间数百年,不可无此一举;朝内外数千大小执事,不可无此一人;丈夫生世如朝露,官爵如雨泡,不可无此一着。"高度评价方良永之疏的重大意义及其非凡的风节。

孤忠至孝

四库全书《方简肃文集》

方良永自知朱宁对其恨之入骨,必加陷害,也因思念老母,连上二疏乞请致仕。朱宁从中作梗,但最终得到吏部的批准。

方良永居家六年,与林俊、郑岳、陈茂烈游从甚乐。部使者与郡县官司长也经常咨询时政,方良永悉心开导。有时候方良永翻阅邸报,见时事日非,忧形于色。那时候,宁王朱宸濠与朱宁密谋叛反,方良永预料他们必定进犯安庆(今属安徽),进而攻占留都南京。他的门生林有禄担任安庆知府,方良永教他做好防备。不久朱宸濠果然反叛。时人纷纷佩服方良永的先见之明。

正德十六年(1521),世宗登基。朱宁伏法后,御史们纷纷奏请起用方良永,称赞方良永"为人仗义,而不随流俗;舍己为民,而不避权势。有体国为民之志,修政立事之オ,与他龌龊自守、惟保名位者不同。"但方良永为人至孝,因老母年已八旬,连疏乞请终养。但世宗予以特例优礼的待遇。

嘉靖六年(1527)七月底,方良永母丧服除后,朝廷诏命他总理粮储,兼巡抚应天府等地。方良永念及朝廷之恩,国事之重,闻命即行。一路兼程,炎热不避,以致发病,不幸去世,年67岁。此前,朝廷推用方良永出任南京刑部尚书,遗憾的是,直到去世后诏命方到。方良永去世后,朝廷赐祭葬,谧简肃。邑人在荔城故里建祠立坊,以示纪念。

方良永也有《方简肃文集》11卷传世,清代的《四库全书提要》称"其文信笔挥酒,虽不刻意求工,而和平坦易,不事钩棘,视后来摹拟涂饰之习,转为本色。其论劾朱宁一疏,慷慨壮烈,犹有牵裾折槛之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