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年前,周恩来去世的那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1976年1月8日上午9点57分,操劳一生的周恩来总理,最终还是缓缓闭上了眼睛。留下的,是他这78年跌宕起伏的人生,和人民的悲痛和哀思。

他曾经说“应该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为人民服务而死”,他这一生心底无私,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恪尽职守。1月8日是周总理逝世43周年。让我们回顾这位共和国总理伟大人生的同时,再来看总理去世那一天,都发生了哪些事?

编辑/©文静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甲午战败后的中国,积贫积弱,丧权辱国。面对自己深爱的民族深受苦难,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就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在南开毕业时,他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思虑与决绝。东渡日本,“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是他留给同学们的赠言。他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

在五四的风云激荡中,以“革心”求“革新”,以“自觉”促“自决”成为周恩来的觉悟与行动。在南昌起义的战火中,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探索人民军队建设的新路,把“政治建军”的原则早早的付诸实践。在担任苏区中央局书记和红军总政委时,苦撑危局,支持并保护毛主席。长征中,通道转兵,仗义黎平。在遵义会议上,虚怀若谷作了坦诚的自我批评。在苟坝,全力支持毛主席的军事领导。

新中国成立后,辗转各国外交,从日内瓦到万隆,留下无数传奇佳话,让世界各国都不敢小觑。周总理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生活中节俭朴素

如果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那么,一件小事可以映照出一个人的品行和灵魂。

周恩来一生十分节俭、节约,从不浪费。周恩来生前夜里和早晚起床总是穿着一件毛巾浴衣,时间长了,早已磨得像一件“纱衣”一样,但他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一直穿在身上,就是不肯换掉。甚至出国访问穿的也是打补丁的内衣,一次访问途中,他的内衣脏了,被拿到我国驻外使馆去洗。大使夫人看到他陈旧的内衣后,流下了难过的眼泪。大使夫人责怪工作人员说:“原来你们就是这样照顾总理的啊!这是一个大国总理的衣服吗?”但是,她哪里知道,是周恩来不允许他们去给他添置新衣服的。

周恩来去世后,没有留下任何私人财产,他和邓颖超一生中的全部积蓄最后都交了党费。他与邓颖超生前相约,死后不保留骨灰,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大地上。真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周恩来逝世的那一天

自周总理病危以来,医疗组多次商定各种应急方案,同警卫及服务人员召开了联席会议,大家明确了一旦进入抢救状态后的分工。

当时,周恩来虽然已有两个多月不能进食,但肠道内仍有自身分泌的液体,还有留下的少许残渣,加之体内恶性肿瘤细胞和各类致病菌在迅速地生长繁殖,不停地进行新陈代谢而产生毒素。这些复杂而有害的物质造成肠道发生麻痹,本已处在高热状态的周恩来又增加了“肠麻痹”,使得他腹部胀满,疼痛难耐。

1976年1月5日凌晨,医务组决定为周恩来进行一场手术,但这场手术也只是能排出他肠道内的渣滓,对病情的缓解没有实质性帮助。

1月7日,周恩来的病情开始持续恶化,并长期处于昏迷状态中,深夜11时,弥留中的周恩来从昏迷中苏醒。他微睁双眼,认出守在他身边的吴阶平大夫,他用微弱的声音说了留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我这里没有什么事了。你们还是去照顾别的生病的同志,那里更需要你们……”这时他说话已经不很清楚了,但这句话大家还是听懂了。

说完这句话,他便一直心神不定,眼睛一直朝门口看去,值班医生告诉他,邓大姐回去了,他晃了晃脑袋,却也睁着眼睛。不少陪护人员暗自高兴,以为总理的病情有所好转,但医生却知道,这样的回光返照,并不是什么好兆头。

1976年1月8日这一天,医疗人员在紧密商讨交接完总理的病情后,发现总理的情况有些不对。只见周恩来安静地仰卧在床上,眼睛闭着,脸色灰暗,嘴唇有点青紫,呼吸轻而快,每分钟有30多次,脉搏虽然有90多次,但细弱无力。大夫觉得情况不太好,当即将情况报告了心脏病专家与麻醉科专家。他们决定通知所有专家到场,所有人眼看着快速跳动的光波,由140一下就掉到了130,几乎就在一分钟之内,心跳直接掉落到了70以下。

看到总理的病况,谢荣教授立刻提出要做气管内插管,并要张佐良医师向总理报告,征得他的同意。垂危中的周总理,不但睁开了眼睛,还微微地点了一下头,表示同意。众人立刻腾起希望,总理还有求生意识!

谢教授立即将早就拿在手里的橡皮管迅速准确地插进了周总理的右鼻孔,开动吸引器马达吸痰,只听得橡皮管里的咝咝声,未见到吸出多少痰液。谢荣果断地改用稍粗一点的管子插入气管,又吸了些痰出来后就用手不停地、使劲地捏一个大黑皮球,进行加压吸氧,并进行体外心脏按摩,希望用这样的方法挽救周总理的生命。

抢救一直在进行,却好像于事无补。只见心电图示波仪上的曲线波发生了明显变化,从60一下子到了40,没有几秒,掉到20,最后心跳曲线拉成一根直线,一下也不跳动了。周恩来的脉搏停止了跳动,慢慢地手臂的皮肤也变凉了……

1976年1月8日上午9点57分,历经3年半患病的周恩来闭上了双眼,自此,历经3年半患病的周恩来解脱了所有的痛苦,解除了所有插在他身体上的管子,也结束了将近600天困卧病榻的苦难岁月。在得知情况不好后,周总理的爱人邓颖超一路小跑赶来医院。看到遗体后,邓颖超哆嗦着双手摸着周恩来的面颊,轻轻地吻了一下他的额头,无限哀伤地说:“恩来,你走了……”

1976年1月11日下午4时30分,灵车载着周总理的遗体前往八宝山火化。沿途马路两旁挤满了送行的人。百万民众自发聚集在长安街,通往八宝山的道路两旁,他们泪眼婆娑、悲痛欲绝,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总理的姓名,陪伴他走完最后一段路程。

“只见总理去,不见总理归。”长安街成了“泪飞顿作倾盆雨”的长街。按照总理的遗愿,他的骨灰被洒在了这片他操劳一世、挚爱一生的祖国大地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助毛公换江山,忠肝义胆;定乾坤创盛世,日理万机。心系苍生说人话,鞠躬尽瘁西花厅。清风儒韵一代典范,艰苦朴素永世留传,怎不叫后人泪湿双眼?万里山河呼唤着:敬爱的周总理!

凤凰网青岛综合

来源:新华网

◎本账号现已全网多平台运营,欢迎搜索“凤凰网青岛”订阅

◎ 青岛城市精英资讯第一微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