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腾杀气满全球,力不如人万事休!”--原来老蒋也写诗

毛泽东与蒋介石,两雄相争,逐鹿中原,毛胜而席卷神州,蒋败而退守海岛。俩人的思想行为至今仍深刻地影响着海峡两岸的中国人。

毛泽东文武全才,雄才大略乃世人皆知,他的一阕《沁园春·雪》,数尽唐宗宋祖,睥睨千古风流。而他的老对手蒋介石,纵横捭阖,亦堪称一代大权谋家。但却很少有诗文传世。其实,老蒋并非不通文墨之人,起码比张宗昌、韩复渠之流强出许多,只是与毛泽东相比,诗词造诣相差远矣。

旧时代的中国人,生于忧患年代,大凡有志向之人,都能写出一两句忧国忧民的诗句的。老蒋年轻时就曾写道:“腾腾杀气满全球,力不如人万事休!光我神州完我责,东来志岂在封侯!”此诗写于1909年,估计是他东渡日本学习军事时所作。诗中虽也充满了救国热诚,也很有气概。但文笔一般,也就是打油诗的水平,不要说比不上毛泽东,连周恩来、叶剑英那个时候写的诗词都比他强。例如,周恩来的“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和叶剑英的“放眼高歌气吐虹,也曾拔剑角群雄。我来无限兴亡感,感祝苍生乐大同。”都比他写得气势雄伟,流畅通达。

1925年2月,蒋介石率黄埔军东征陈炯明,2月10日兵抵常平,作诗云:“亲率三千子弟兵,鸱鸮未靖此东征。艰难革命成孤愤,挥剑长空涕泪横。”此时的老蒋乃黄埔军校校长,故诗中有子弟兵一说,可看出其颇为踌躇满志。

1928年11月21日,老蒋在安徽怀远写有《出发校阅撰歌二则》,其二云:“北伐虽完志未酬,男儿壮志报国仇。报国复仇在革命,革命未成死不休。”老蒋此时已贵为南京国民政府主席,作诗却仍是打油水平。

1949年10月31日,蒋介石在台北作《六三自箴》,诗云:“虚度六三,受耻招败,毋恼毋怒,莫矜莫慢。不愧不怍,自足自反,小子何幸,独蒙神爱。惟危惟艰,自警自觉,复兴中华,再造民国。”仗打败了,诗词的用词遣句之水平倒是大大的提高了。很有点吸取教训,发奋图强的意思。

1953年10月31日,宋美龄以画为蒋祝寿,蒋介石作诗《为夫人题画》:“风雨重阳后,同舟共济时。青松开霁色,龙马动云旗。”,此时的老蒋龟缩于台湾,虽然天天高喊反攻复国,然时不利兮,无可奈何,只好为老婆的涂鸦写写题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