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78岁病逝,张学良说了10个字,却不足以表达他的伟大

在近代中国史上,如果非要笔者找出一个最为敬佩的人,那就是周总理。他是一位能力,人格都几乎接近完美之人,在中国民众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今天是1月8日,1976年的今天在北京逝世。

周恩来生于1898年,江苏淮安人,祖父和外祖父都曾当过县令,家境殷实。然而到了周恩来这代时,家道中落,不过周恩来的生母和养母都特别重视教育,这点对周恩来以后影响很大。1917年周恩来从南开学习毕业之后,就东渡日本留学,开始接触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此后又去了欧洲许多国家求学。

1924年周恩来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开始与蒋介石打交道,不过两人的政治理念不同。国共关系破裂之后,周恩来一直毛主席的忠诚支持者,帮助其解决了许多棘手的问题,其中就包括西安事变。

1936年张学良强行扣押蒋介石,发动了西安事变,然而张学良的真正目的并不是要加害于蒋介石,只是想逼迫蒋介石联共抗日,停止围剿红军,为了能够顺利的解决好此事,周恩来作为中共代表,前往西安于张学良,宋美龄等人斡旋谈判。

在这次谈判中,周恩来从大局出发,无论是对待蒋介石还是张学良都十分客气,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出了巨大贡献,也防止了日军坐收渔翁之利的企图。蒋介石事后曾在日记里夸赞周恩来很有人情味,而张学良对周恩来的印象也十分好。

建国后,周恩来成为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兼外交部部长,他一方面呕心沥血搞好国内的建设,另外一方面他以睿智的眼光为中国在世界上打开了局面,赢得了世界许多国家的尊重。

由于长期操劳过度,1976年1月8日,周总理因病去世,享年78岁。数十万百姓自发十里长街送总理,联合国第一时间为周总理降半旗致哀,这是对周总理一生的认可。1990年张学良重获自由,他随机飞往了美国,后来吕正操将军去美国看望他时,两人谈起了周总理,张学良说“周恩来我熟悉,这人很好”,这是张学良对周恩来的评价,简短而有力,字字精准。却不足以表达他的伟大。

如今,周总理已经离开我们43年了,但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他依然那样伟岸,那样光辉,他伟大的人格和品质,依然会照亮无数中国人的内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