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中国留下一建筑,俄国强烈要求拆除,可中国不买它的账

白玉山塔,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白玉山,这是中日甲午战争后,日军在这里修建的建筑,关于这座建筑,还有一段沉痛的历史回忆,这是中国近代史屈辱的象征,事情还得从1894年说起,这年爆发了中日甲午战争。

甲午战争失败后,中国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日本在旅顺大屠杀之后,又顺势占领了胶东半岛地区,其实俄国早就想侵占中国这里,可惜被日本捷足先登,于是日本与俄国闹了矛盾,1904年双方在终于交火,史称日俄战争。

日俄战争前后打了一年多,尽管战场在中国境内,但当时清朝并不插手双方的战斗,日本投入40万兵力,俄国投入了50多万,可最终俄国补给线被日军切断,导致沙俄战败,而且被俘虏了8万多人,虽然日军也牺牲了8万多人,但却完全胜利了。

日俄战争胜利后,日本为了纪念战士的士兵,在旅顺的白玉山上修建了"表忠塔"和"白玉神社纳骨祠",一个用来表明日军誓死对天皇尽忠,一个用来埋葬日俄战争中牺牲的日军尸骨,其中"表忠塔"修建得尤为雄伟。

日军为了修建"表忠塔",前后耗时一年多,用了两万多劳工日夜赶工,这些劳工都是日本强行抓捕的中国工人,"表忠塔"修建成功后,在日本人看来,这是他们炫耀的资本,因为这座塔表明自己曾经战胜了沙俄。对于俄国来说,这是一段耻辱的回忆。

这座"表忠塔"在中国境内,对于中国来说,这是日本侵华的罪证,其实日本人很喜欢炫耀,抗日战争期间,日军曾在伪满洲国地区建立了不少建筑,比如长春的日本神武殿(鸣放宫)、青岛的横滨正金银行等,不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大多数都拆掉了。

如今留存在中国境内的日本建筑不多,其中表忠塔是代表,后被改名为"白玉山塔",这里也成为现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前来参观,老师会告诉学生这是日军侵华的罪证,同时让大家永远不要忘记历史的耻辱,需要发愤图强振兴中华。

然而刚刚说了,这座"白玉山塔"在俄国看来是耻辱,所以俄国曾经多次要去中国把它拆除,1953年,赫鲁晓夫还气势汹汹的表示,中国一定要拆除这座"白玉山塔",中国却觉得不应该拆,而且我们不愿什么都听苏联的,所以坚决不拆。

苏联当时表示,把"白玉山塔"拆除后,在原址上建一座更高的塔,用来给俄国纪念日俄战争中伤亡的俄国士兵,但中国义正言辞的表示:"在中国的领土,轮不到别国指手画脚!"俄国的要去被拒后,他们还曾多次暗中想毁掉"白玉山塔",可惜都失败了。

后来中苏关系慢慢破裂了,中国更加不买苏联的账了,于是这座"白玉山塔"至今仍在,想去参观随时可以去,你觉得这座塔应该被拆除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