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晚年为什么性情大变,成为了昏君?

这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甚至可以说是帝王的通病, 孙权也不例外。

孙权很重情义,对待臣下能做到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对他们充分放权、充分信任,这是孙权用人上的特长,是他受到部下拥戴的重要原因,也是孙吴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但是,到了孙权晚年这些优点似乎都没了,孙权有几件事没有处理好,尤其在对内方面,都与人事有关,最重要是立储和托孤问题。

我们试分析一二。

孙权承父兄之业,为了自己的大业一开始的时候是非常用心的,能虚心接纳别人的意见,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帝王,而让孙权最风光无限的就是夺得荆州杀掉了关羽,之后夷陵之战又打败了刘备,这个时候孙权可以说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但人都是具有两面性的,许多事物也是盛极而衰。

公元223年,刘备命丧白帝城。曹操更是在两年前就领了盒饭,两个对手都没了,孙权终于可以长吁一口气了,但是到了孙权晚年,因长子孙登早卒,他自己年事已高,遭此变故,心中之急可想而知。

之后孙权在晚年的时候性情大变,虽然说其是为了让江东政权能更长久的坚持下去,从而达到维护自己的统治,但与其主观愿望相违背,之后造成的效果却是朝野震恐,人心撼动,东吴王朝出现了“旧将已尽,新将未信”的境况。孙权最大的失误就是杀了陆逊,陆逊在当时可以看作东吴的顶梁柱,从夺荆州和夷陵之战可以看出陆逊是可以独当一面的。

陆逊去世之后,不仅没有让矛盾缓和,反而让东吴的矛盾更加尖锐了。最后事态闹大,孙权也不得不下狠手,废黜太子,赐死鲁王,而另立了孙亮为太子。而孙亮又因为能力不行,沦为权臣的傀儡。东吴也因此一蹶不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