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的春节能够放假,其实要感谢唐朝

还有二十几天,马上又要到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了,大家又可以享受家人团聚的美好假期了。那么春节是什么时候开始规定有假期的呢?这要从唐朝开始。

别以为放假是一件小事。要知道,在唐代的时候,才正式确立了春节放假这一说法。虽然在周朝、汉朝的时候,也有放假。比如每上4天班,就可以休息一天。这一天,被称作“休沐”。也就是专门用来放松洗澡的假期。

至于特殊节日,周朝的时候,对于夏至这一天比较看重。而汉朝的时候,则是对冬至这一天比较看重。冬至、夏至,分别是汉朝与周朝放假的时间。到了唐朝的时候,在唐玄宗时期,会有七天黄金周假期。而且,这个假期,还是有法律支持的。唐朝以后,各个朝代也都有了春节放假的传统。就连劳模朱元璋,也会在春节这一天,额外的给大臣放假一天。

守岁

守岁这个习俗,其实可以追溯到汉代以后,西晋的这段时期。过去守岁,除了家人团聚,也有年轻人为父母祈福的含义在里面。到了唐朝的时候,守岁这一习俗,开始变得流行起来。原因在于,唐朝的皇帝也会在除夕这一天,招来皇亲国戚、大臣一起聚会,摆宴席守岁。皇室的这种推崇,自然对于民间守岁,有重大的影响。

在唐朝的时候,因为守岁的第二天,皇帝还要在“初一”这一天,举行元正大朝会。文武大臣,远近朝贡的使臣,都会在这一天到朝堂上恭贺。等到朝会结束后,皇帝还得再举行宴会,招待各位大臣和使臣。也就是说,在春节的时候,唐朝皇帝其实是没有放假的,还得连轴转的工作。

压岁钱

现在过年拿压岁钱,大多都是以纸币为主。而在古代纸币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压岁钱自然是以当时用的铜币、银两、黄金了。压岁钱这个习俗,最早出现在汉代。当时大人拿给小孩的压岁钱,其实并不能用来买东西。那是一种专门的钱币。这种钱币上面会刻上各种吉祥话,或者是代表着吉祥的图案,代表着驱邪祈福的象征。

不过,在唐朝的时候,除了皇宫里面,并没有长辈给小孩压岁钱的传统。直到宋朝开始,才有春节给小孩发压岁钱的习俗。比较特别的是在明清时期,在给小孩的压岁钱中,会用红绳子串起来,表示吉祥如意。

走亲戚

走亲戚这个习俗,最早是在哪个朝代出现的,现在并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唐朝的时候,当时的人就有走亲访友的习俗。大家一起喝酒、聊天,其乐融融。诗人们更是在跟好友亲人的相逢中,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孟浩然就写过“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这样的春节,确实是有滋有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