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烈的失败 还是最无用的胜利 基辅战役对苏德战场的影响

德军

“桌面战争兵棋”专注于军事领域的耕耘,坚持原创,坚守初心。欢迎您的指点。

基辅战役,历史上最大的包围战,也是苏联历史上最惨烈的失败,希特勒称其为:“最成功的战役。”但我们换一个角度,基辅战役其实是”苏联历史上最惨烈的胜利”或者说是“最伟大的失败”。究其原因其实都是因为基辅战役的惨烈最大限度的为保卫莫斯科提供了便利,接下我们来看看具体情况。

斯大林与毛主席

先从Z治上来说说为什么莫斯科不能丢,苏联在前期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还能一直坚持作战,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有一个可以控制全局又强硬主战的统帅——斯大林。但你真的以为苏联内部是铁板一块?苏联内部没有妥协派的声音?还是一个丢失莫斯科的斯大林可以继续统帅全局?苏联虽然经历了大清洗,但其实还是有很多反对派和托洛次基同情者隐藏在恭顺的表面下。这些声音只是在等待一个时机,一个可以让彼时神一样的斯大林倒下的时机,而失去莫斯科很可能成为那个等待中的时机。

德军计划

从军事上来说,1941年9月初德军便攻占了莫斯科的大门斯摩棱斯克,这还是在希特勒抽调走中央集团军群第二装甲集团军和第二军团支援基辅战役的情况下。斯摩棱斯克距离莫斯科仅有400公里的距离,要知道巴巴罗萨行动第一周德军便向前推进了整整480公里。

红场阅兵

彼时守卫莫斯科的苏联军队还是由溃逃而至的残兵败将和新征入伍的新兵组成,最为严重的是这支军队严重缺乏重武器和技术兵器。但基辅战役给了斯大林喘口气的机会,训练有素的远东援军和大量技术兵器源源不断的加入莫斯科守军。截至德军10月“台风行动”开始,苏联已经在莫斯科集中了125万人的军队、近千辆坦克和上万门火炮,同时在莫斯科外围修建了三条坚固的防线。

严寒的冬天

更为严重的是俄罗斯寒冬开始降临大地,这个独一无二的俄罗斯绝招连拿破仑都无法克服。泥泞的道路严重的迟缓了德国装甲兵的步伐,加上对冬季作战准备不足。克里姆林宫上的星星成为德国指挥官望远镜中永远无法触摸的景象。

被俘的苏军士兵

基辅战役德军基本全歼了苏联西南方面军,毙伤苏军19万余人,俘虏超过65万人。辉煌的战果在世界战争史上无人能出其右,但就是这个辉煌的胜利葬送了最终胜利的希望(当然还有战争潜力等一些列原因,此处暂时不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