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要出手捉拿孙悟空,太上老君为什么阻拦,你看看他还干了什么

在小说《西游记》中,留下了不少难解的谜团,也正是因此,才更增添了后人解读的趣味。比如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就出现让人哭笑不得的场景,那些平日威风凛凛,修炼无数时日的天兵天将们,竟然拿一个只有几十年道行的猴子无可奈何。

更让人奇怪的是,当二郎神与孙悟空打得难解难分之时,前来参加蟠桃会的观音自告奋勇,要用玉净瓶砸孙悟空,此时的太上老君却突然阻止:

你这瓶是个磁器,准打着他便好,如打不着他的头,或撞着他的铁棒,却不打碎了?你且莫动手,等我老君助他一功。

看到这里,读者是不是觉得太上老君疯了,观音法力高强,是顶级的存在,她的玉净瓶能是普通瓷器?还能被打碎了?更加搞笑的是,孙悟空又不是第一次闹了,你太上老君早不出手,晚不出手,直到观音要出手了才出来表态。

虽然太上老君确实用金刚圈打中了孙悟空,也让他被二郎神所擒,但显然没有因此受重伤。看起来,太上老君明显是在放水,因为他怕观音下手就没轻没重了。

此前,太上老君的行为就非常可疑,当孙悟空搅乱蟠桃会后,跑到兜率宫时,他就与燃灯古佛在朱陵丹台上讲道去了。讲道就讲道,却连仙童、仙将、仙官、仙吏统统带走,一个看家的都不留。后来取经路上,孙悟空又几次找过太上老君,哪次有这样的情形?

不光不留人,五壶仙丹却好好地挂在醒目的位置,生怕孙悟空看不到。按理来说,既然太上老君对仙丹看得如此之重,你好歹要留人看守吧?就算不派人看守,起码也要让人带着仙丹走吧?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五壶仙丹就是太上老君留给孙悟空吃的。

抓住孙悟空之后,太上老君的行为更是可疑。当孙悟空被绑在降妖柱上,刀砍斧剁,枪刺剑刳,放火煨烧,雷屑钉打都不能伤他半分毫毛时,太上老君则非常有把握地向玉帝提出:自己要将猴子放入八卦炉中,不仅让他挫骨扬灰,还要炼回这五壶金丹。

说起来很狠,那太上老君怎么做的?在将孙悟空推入八卦炉之前,他“将大圣解去绳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这就让人摸不清头脑了,你炼丹还要解绳索,并且解开孙悟空的封印不成?更让人奇怪的是,孙悟空进入八卦炉后,就躲在主风位的巽宫,没有被三味真火烧着。

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论道行,孙悟空都懂八卦,难道太上老君不懂?论对八卦炉的熟悉程度,普天之下谁能超过太上老君,而他竟然就这样傻傻烧着孙悟空,让其练出一副火眼金睛。

等到孙悟空跳出八卦炉后,太上老君放水的表现更是让人发指。原著这么写的:老君赶上抓一把,被他一捽,捽了个倒栽葱,脱身走了。

太上老君是什么人?他是道教最高首领“三清”之一,也是出于佛道两教的最顶端人物,理论上来说与如来佛祖是平起平坐的。居然这么轻松就被孙悟空摔了一个倒栽葱?

且不说后来如来轻轻松松就降伏了孙悟空,只看孙悟空从兜率宫出来后,就准备打到凌霄宝殿时,是被当值的佐使王灵官拦着,两人打得不分胜负。这个佐使王灵官又是谁?他是佑圣真君手下,所谓佑圣真君就是真武大帝,名字听起来很吓人,其实是北极四圣之一。我们熟悉的天蓬大元帅真君,也就是北极四圣之一。

这样一个道教小人物,居然还可以和孙悟空打得难解难分,太上老君的表现,实在让人不得不起疑心。

本来,孙悟空诞生的石头就充满着道教的数数,孙悟空的传道受业恩师菩提祖师,一直就被人认为是太上老君所扮。孙悟空就是他所创造出来,要搅得天翻地覆,增加天地的一些变数。只不过,戏演得好,就是老戏骨,戏演得太过了,就像太上老君一样,处处留下破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