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康熙妃位之首,不到十岁送入皇宫,还未侍寝,便香消玉殒!

康熙初年,迫于政治形势,孝庄选定了首辅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中宫皇后,殊不知,满清皇室原先所选定的皇后人选并非赫舍里氏,而是另有其人,她就是笔者今天要讲的慧妃博尔济吉特氏。

慧妃博尔济吉特氏来自于蒙古科尔沁部,清朝初年,科尔沁部与满清皇室频繁联姻,皇太极时期出了孝端文皇后、宸妃海兰珠和庄妃布木布泰(孝庄)三名后妃,顺治年间也出了废后、孝惠章皇后、悼妃和淑惠妃几位宫主,康熙继位后,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与满清爱新觉罗氏的联姻仍在继续。

康熙初年,满清皇室在科尔沁部选中了一位小公主,她是三等台吉阿郁锡的女儿,阿郁锡是孝庄太后的堂兄弟,也就是说,被选中的这个女孩是孝庄太后的娘家侄女,与顺治废后、悼妃是堂姐妹关系,按照辈分,她是康熙的远方表姑。不过,当时被选中的博尔济吉特氏(慧妃)还不到十岁,所以她只能暂时被送入皇宫寄养,称为宫中待年。

康熙初年,鳌拜专权跋扈,孝庄太后独具慧眼,选中了首辅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中宫皇后,于是,博尔济吉特氏彻底无缘于皇后之位,不过,只要有姑姑孝庄太后的存在,博尔济吉特氏在宫中并不会受半点委屈,她以后的位分肯定也低不了。

然而,康熙九年四月宫中传来噩耗,年仅十岁左右的博尔济吉特氏病逝了,正值花季妙龄,却匆匆地结束了自己的人生,不得不令人惋惜,或许是她太担不起这份福气了。博尔济吉特氏虽然还没有侍寝,但在名义上毕竟是皇帝的女人,而且她与康熙嫡母孝惠章皇后是姑侄关系,所以,康熙帝决定追封博尔济吉特氏为慧妃,通过这个封号,可以看出博尔济吉特氏肯定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孩。

康熙帝陵寝于康熙二十年才修建完毕,慧妃博尔济吉特氏成为第一个葬入妃园寝的妃子,所以妃园寝最初称慧妃园寝。另外根据《钦定大清会典则例》记载,慧妃排在康熙妃位之首,比后来的惠妃、宜妃、荣妃都要靠前,上面便是温僖贵妃,可见慧妃虽然早逝,但她在康熙后妃中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

参考资料:《清史稿》、《圣祖实录》、《钦定大清会典则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