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寿星出上联:花甲重逢,又增三七岁月!纪晓岚下联令人叫绝

提起清代大才子纪晓岚童孺皆知。纪晓岚勤奋刻苦,学识渊博,博闻强记,“无所不通”,他二十四岁中举,三十一岁中进土,是清乾嘉时期一位身居高位、饮誉华夏的著名学术大师。

他生性坦率,聪颖幽默,在其平生、身后留下了不少诙谐风趣的逸闻趣事,加之被一些文人墨客渲染夸张,便有了“风流才子”的美称。

一次,纪晓岚与和珅同去一同僚家聚会。和珅想当众出风头,借机贬低纪晓岚。他指着主人墙上挂的一幅画有一小狗的画,问纪晓岚:“是狼(纪晓岚时任侍郎)是狗?”纪晓岚不动声色答道:“尾下垂者为狼,上竖(尚书)是狗。”(和珅做过尚书)一席话,说得满座捧腹大笑。

后来,和珅在沧州建了一座花园,去请纪购题匾。纪晓岚对和珅倚仗权势营私舞弊一直不满,但有碍于乾隆帝对和珅的宠信不便拒绝,故题了“竹苞”二字。和珅一直以为是祝颂之词。日后大学士刘墉回山东路过沧州,看了此匾后大笑不止,问是何人所书,又说“非纪晓岚不能为此”。

和珅问是何故,刘墉指着那匾说:“竹苞者,个个草包之谓也。”气得和坤差点吐血。

一天,纪晓岚与大臣们在朝房里等待乾隆帝接见。由于时间久了,大家甚感疲倦。纪晓岚便说:“老头儿为何这么长时间还没来?”话还没说完,乾隆帝已轻轻走到纪晓岚身后,高声说:“老头儿三字作什么讲?”纪晓岚从容摘下朝冠跪在地上回答:“万寿无疆称老,顶天立地为头,父天母地为儿。”乾隆帝听后转怒为喜。

还有一次,乾隆帝召见纪昀赐饮,兴致来时出对取乐。帝说:“两碟豆。”纪随答:“一瓯油。”帝改口说:“我说的是‘两蝶逗’。”纪随答:“我答的是‘一鸥游’。”帝又说:“花间两螺返。”纪接答:“水上一鸥游。”

乾隆五十年(1785)时,帝在乾清宫召开千叟大宴,其中有一位一百四十一岁高寿老人。帝以其高龄为题出上联:“花甲重逢,又增三七岁月。”要纪晓岚对出下联,必须正好是一百四十一岁,还要对仗工整,不准用重字。纪晓岚不假思索,对出下联:“古稀双庆,更多一岁春秋。”(七十岁称古稀)在场达官名流,齐纪晓岚为乾隆朝一代大儒,加之他平时对文人多方帮助,故深得文人敬仰。一次科举考试刚结東,前十名考生诗句及姓名就流传到社会上去了因此,引起御史参奏,乾隆帝召见纪晓岚查间究竟。纪晓岚不愿连累别人,便回答道:“臣即泄露者。”乾隆帝又追问其原因。纪晓岚说:“书生习气,是佳作必久吟咏,阅卷时或记诵其句,出而欲访为何人手笔,则不免于泄露矣。”帝听后,认为纪讲得合乎情理,遂不了了之。

纪晓岚年轻时颇为自负,曾对人说自己无书不读。夫人马氏问他:“君自称无书不读,可曾读过皇历?”竟把纪晓岚问住了。于是他找来皇历仔细阅读,居然过目成诵。中进士后,有人把此事告诉了乾隆帝。帝叫纪晓岚当面背出六十年的皇历,他果然背得一字不差。

纪晓岚在晚年自题联中说“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如鱼。”这可说是他对自己绝妙的自况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