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四大名将:为秦始皇一统天下打下基础!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秦始皇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今邯郸),公元前247年,13岁时便即王位。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39岁时就建立了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对于秦始皇来说,之所以可以9年时间就剪灭六国,建立秦朝,离不开征战沙场的将领。对此,在笔者看来,以下四位将领可以称之为秦国的四大名将,这四位将领都为秦国的强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为秦始皇一统天下打下了基础。

一、白起

首先,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赵国和楚国成为秦国的重要对手。而说到对这两个强国的削弱,无疑要数白起功绩最大。一方面,针对赵国来说,白起在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促使赵国失去和秦国争夺天下的实力。另一方面,白起多次进攻楚国,还攻陷楚国国都郢城。除了削弱赵国和楚国,白起还在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让韩国和魏国损失惨重。由此,白起毫无争议的是秦国四大名将之首。

二、王翦

其次,白起是削弱赵国和楚国,而王翦则是攻占了山东六国的大部分疆域。对于王翦来说,主要战绩有破赵国都城邯郸,消灭燕、赵;以秦国绝大部分兵力消灭楚国。其中,在攻灭楚国上,秦始皇二十二年(前224年),王翦领兵伐楚,大军抵达楚国国境之后整整一年坚壁不出,六十万士兵都囤积起来休养生息。正当楚军在调动之际,王翦就率兵出击大破楚军,杀项燕于蕲,虏楚王负刍,平定楚国。由此,王翦和白起一样,不仅是秦国四大名将,也属于战国四大名将之列。

三、王贲

在王翦的光芒下,王贲无疑有些低调。但是,虎父无犬子,作为王翦之子,王贲在剪灭六国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26年,王贲大败楚军,夺取楚国十几座城池。公元前225年,王贲水淹大梁,灭亡魏国。公元前222年,王贲夺取辽东,灭亡燕国,继而消灭赵国残余势力。公元前221年,灭亡齐国,自此秦国彻底消灭六国。因为在剪灭六国上的赫赫战功,王贲被秦始皇封为通武侯。由此,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王翦、王贲可以称为实力最强的父子名将。

四、司马错

最后,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秦国之所以可以不断蚕食六国,离不开充足的粮食供给。而说到秦国的粮食供给,一部分就来自于巴蜀之地。根据史料记载,司马错曾跟张仪有过争论,主张得蜀即得楚。秦惠文王九年(公元前316年),司马错率军灭亡蜀国,促使秦国获得了大片的土地和稳定的粮仓。除了攻占蜀国,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80年),司马错率领陇西军南下东攻楚国,迫使楚国献出汉水以北和上庸(今湖北西北部)之地。由此,在战国中期,司马错和白起一样,都为秦国开疆扩土,立下了赫赫的战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