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赵构的庙号为什么是“高宗”,而不是“世祖”呢?

宋高宗赵构(1107年6月12日-1187年11月9日),字德基,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首任皇帝,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宋钦宗赵桓之弟。靖康二年(1127年)五月初一,其父徽宗,长兄钦宗被金人俘虏,北宋灭亡,同年,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为帝,重建宋朝,是为南宋。淳熙十四年(1187年),赵构这位皇帝卒于德寿宫,时年八十一岁,庙号为“高宗”。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南宋的开国皇帝,为什么赵构的庙号是“高宗”而不是“世祖”?

首先,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庙号是皇帝于庙中被供奉时所称呼的名号,起源于重视祭祀与敬拜的商朝。对于太祖、高祖、世祖、太宗、高宗这样的称号,就是比较常见的庙号。其中,就“世祖”这一庙号,东汉的开国皇帝——汉光武帝刘秀就使用了这一庙号。对于刘秀来说,建立了东汉,光复了汉室,所以使用“世祖”这一庙号可谓十分合理。与此相对应的是,赵构这位皇帝,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为帝,重建宋朝,是为南宋。由此,为什么刘秀的庙号是“世祖”,赵构的庙号却是“高宗”呢?

对此,虽然赵构和刘秀存在不少相似的地方,但是,二者的情况还是存在明显的区别。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南宋和北宋的划分,只是后代史学家的自行划分,对于南宋时期的百姓,不认为自己处在一个新的朝代。比如南宋就没有正式的都城,对于当时的临安府,只是行在或者行都,也即其正式的都城是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或者开封府(今河南开封)。而且,就赵构这位皇帝,是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是宋钦宗的九弟。

至于南宋的不少文成武将,也基本上来自于北宋,比如岳飞是在北宋末年投军的,韩世忠在北宋时期就是重要的将领等。由此,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赵构并没有开创一个新的王朝,只是重建了宋朝,却报了宋朝的延续。从这一角度来看,赵构的庙号没有称“世祖”,而是使用了“高宗”这一庙号。在li8shi上,高宗是古代帝王的一个赞誉较高的庙号。第一个使用此庙号的帝王是商高宗武丁,其余较出名的还有唐高宗李治、清高宗弘历(乾隆皇帝)等。

最后,就汉光武帝刘秀来说,其建立的东汉虽然国号仍然是“汉”,但是,东汉和西汉之间存在一个王莽建立的新朝,这和南宋和北宋之间的情况存在明显的区别。并且,赵构是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而刘秀虽然是汉室宗亲,但是其和西汉的帝系传承相去甚远。换而言之,赵构登基称帝,跟自己的血缘、身份存在直接的关系。而刘秀之所以能建立东汉,主要还是击败了众多对手。并且,作为开国皇帝,刘秀建立的东汉是大一统的王朝,而南宋则是偏安一隅。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赵构真的收复了中原,或许也可以和刘秀一样使用“世祖”的庙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