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红楼梦》,为何人人都知赵姨娘,却不闻周姨娘?

文 / 庄生晓梦

在看《红楼梦》之时,人们都注意到,在贾府这个大舞台上,最为出彩的无疑还是王熙凤这个大管家,还有就是贾宝玉这一伙。俗话说,“高处不胜寒”,处于这个舞台中央的王熙凤和贾宝玉自然会受到额外的关注,但是随即而至也有羡慕、嫉妒,而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一个人,就是赵姨娘。

很多熟悉红楼梦的读者对于赵姨娘这个人的印象,也许就是一个字,“作”。

赵姨娘乃是贾政的妾室,和贾政妻子王夫人的出身、地位等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赵姨娘却并非甘于久居人下之人,反而是想方设法地想要在贾府中脱颖而出,甚至是取王夫人等而代之。所以,她先就把目光放在了贾宝玉和王熙凤这“眼中钉、肉中刺”上面。为了除去他们,赵姨娘宁愿花重金请马道婆做法来害这二人。

这是赵姨娘主动进攻的一回,但是宝玉等却命不该绝,最终化险为夷。然而吃了一堑的赵姨娘却并没有长一智,她依然没有放弃,在之后的日子里,想方设法寻找机会煽风点火、坏人好事,宛如苍蝇一般,就在等着哪儿又裂了缝的蛋,然后狂叮几口。

赵姨娘作为贾政之妾,确实是戏份十足了。但是,其实贾政还有一个妾室,可是她比起赵姨娘就逊色了太多。因为,很多人看完了红楼梦,都没注意到她这个人!

纵观整部《红楼梦》,周姨娘的出场次数屈指可数,但是这样一个几乎没有存在感的人物,曹雪芹却将她依然留在了书中,说明自有她存在的价值。

那么就不妨先说一下,周姨娘这个人存在感这么低的原因吧。

主观原因,笔者以为,应该是性格。

周姨娘的地位是不高,但是那是和王夫人相比而言,她和赵姨娘其实是平分秋色,而较一般的丫鬟还是要高很多的。但是丫鬟中如晴雯、思棋等都可以活得那样有个性,而身为贾政之妾的周姨娘却一直这样默默无闻,那么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她性格中的“不争”。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懦弱。

而从客观原因方面来看,她不像赵姨娘那样活跃,在于她没有活跃的资本。

赵姨娘为何那样不安分?为何想要害死贾宝玉?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于她自己生了一个儿子贾环。如果贾宝玉死于非命,那么贾家的一切不就成了贾环的了吗?到时候她的地位不就可以凌驾于王夫人之上了么?至少也可以平起平坐了。

除了贾环,赵姨娘还有一个亲生女儿贾探春,虽然总是不和她一条心,但不管怎么说,生有一儿一女的她也足以以此在贾府立足了。

其实从赵姨娘身上,以及从她和周姨娘的对比中,我们隐隐地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东西,那就是关于人的欲望方面。

如果赵姨娘也和周姨娘一样,连个孩子都没有,那么她估计也会选择夹着尾巴做人,也不敢再去胡作非为;如果赵姨娘只有一个女儿贾探春的话,那么她肯定也就会一心一意地抚养这个女儿,安分守己地做人,根本不敢有丝毫和王夫人相争之念;但是如今她又有了一个儿子,加之古代社会中历来“母以子贵”,所以赵姨娘也就不安分了。她认为自己并不逊色于王夫人,她认为自己理应得到更多。

在这个欲望的驱使之下,她无时不刻不在等待着机会,想要占上风。可是,到头来却还是落了个疯癫而死的下场,终究是一场空。

而反观周姨娘,虽然说她没有存在感、没有地位,虽然她也没有一儿半女,但是她至少还是可以安安稳稳地在贾府生活着。她的存在,既使古代这种大家族的生活看起来更加的真实,同时反衬出赵姨娘行为的可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