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第一酒鬼,被妻子扔进酒缸三天喝光,其冠名的酒更是远销海外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回首历史的长河人们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文化,比如文字文化,服饰文化,也比如“酒”文化,说到酒文化,喜欢饮酒的人们该沸腾了,对于酒的评论真是褒贬不一。

“酒”文化自古有之,但是将喝酒进行到”极致“的没几个人。我们知道的是,古代的很多诗人都爱喝酒,例如:李白,欧阳修等等,比比皆是,大多数诗人借酒作诗,诗中充满了不得志的悲壮之情,但这些人喝酒都没有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厉害,俗称他是天下第一酒鬼:被妻子推进大酒缸中,三天后居然将缸中酒喝光了!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个人就是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在《晋书》中对他的记载是个子矮小,相貌丑陋,自卑懦弱,没有朋友。晋朝初年,他开始入朝为官,由于他为人率真,不趋炎附势,无法做到随波逐流,因此在仕途上被抛弃了。他的同僚大都加官进爵,只有他被逐出了朝门。为了排解这种苦闷,对世俗的厌恶之情常常以酒来麻醉自己,时间一长就嗜酒成性了,但是最终却凭借醉酒享誉盛名,成为了历史上一个有名的以喝酒为生的千古醉人。

其实他本来是有机会重新步入仕途的,只不过在听说特使要来见他的时候,故意耍酒疯光着膀子就在村口裸奔起来,特使看到这种情况就认定他是个酒疯子了,于是刘伶就此彻底断绝了仕途之路。在这之后再也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阻挡他对于饮酒的兴趣了,一日至少要醉个三回才肯罢休。刘伶外出时,一路走一路喝,有一天回头对跟在后面的仆人说,如果醉死在路边就埋在那个地方。

刘伶的妻子为此想尽了办法帮他戒酒,可是刘伶却说:“要让我戒酒可以,那就必须鬼神同意才行,你须得赶紧置办酒席敬鬼神去。”因此他的妻子就去照办了,打算让刘伶对着鬼神起誓,但是刘伶却一口一个“妇人之言,慎不可听。”于是胡吃海喝起来,一阵大吃大喝顷刻间又烂醉如泥。

妻子见这样不是办法,就买回一口大缸,里面装满了酒。刘伶非常高兴,连忙就要去尝一尝,妻子顺手一推就把他给送到缸内去了,并且盖上了盖子。三日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缸内已经没有任何动静了,于是妻子连忙打开盖子,却发现刘伶正垂头端坐缸内,酒已经见底了。妻子以为丈夫死了,大呼。刘伶醉醺醺抬起了头,笑着对妻子说:“不是让我大喝一顿吗?怎地让我端坐于此?”妻子又气又无可奈何,最后只得任由他如此酗酒了。

但是不得不说他的才学还是非常高的,在那个时期是“竹林七贤”之一,名声可谓是非常之大的。尽管他酗酒成性,但是他却是一位寿命非常高的人,活了足足80多岁。刘伶最终还葬在了徐水,在河北还有他的墓尚在,为了纪念刘伶,徐水当地把此佳酿命名为“刘伶醉”,并为他建立了“酒德园”、“酒德亭”。直到如今,此酒还荣获了“中华老字号”等多项大奖,系河北省特曲名酒,更是远销海内外。

刘伶喝了一辈子,醉了一辈子。以豪饮闻名于世,被誉为“醉星”,号称“天下第一酒鬼”。最后不得不说酒肉穿肠过,道义心中留,就是他一生的追求和态度。

酒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种文化象征。然而,小编认为,酒虽然有诸多功效,也是现代交际的一种文化,但小饮怡情,大喝伤身,所以喝酒适量就好。大家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