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真正的军事政府的标准乃是具有一批有特权的卫士

大家好欢迎来到荣肖聊历史,真正的军事政府的标准乃是具有一批有特权的卫士。这种情状在凯撒身边是找不到的。将军在执行积极任务时固然久来即有特别的卫队,但到了凯撒时则此卫队已完全无用。他的禁卫军似乎主要是由传令兵组成,而不是精选的战士,因此也不是任何作战部队嫉妒的对象。

凯撒在任将军之际就不设近身侍卫,为王之后更是如此。尽管他很了解暗杀者不断潜伏在周遭,却仍拒绝元老院的提议,不肯设置精选卫队,不久又把他起初在首都时所用的西班牙卫队遣散,只用罗马最高行政官所惯用的侍从官。

凯撒与其本派的人的理想,乃是在罗马建立培里克利斯式的政府,不仰仗刀剑,而仰仗人民的信赖。这个理想,在他斗争的过程中,他放弃了不少,然而,他却始终努力在抗拒军事专制的观念,其所用的努力恐怕是历史仅有的。当然这也是一个无法实现的理想,也是这巨大的心灵中惟一一个热望超乎了明晰判断的地方。

凯撒心目中的政府,由其必然,就是一个非常个性的政府,因此也会像培里克利斯和克伦威尔的政府一样,随其创造者的消逝而消逝。在国族的深沉混乱之下,罗马的第八个王,要想继承他的七位先驱,仅以法律与正义来统治人民,即使在他在世时都是不可能的。同样不可能的是他想把常备军纳入国体之内使之成为社会中可控制部分的构想,因为这军队在上次的内战中已经了解了权力的好处,却忘记了服从。

罗马社会从上到下对于法律的不尊重已到不堪救药的程度,任何人对这一点做过冷静考虑,都必然会把凯撒的希望视为梦想。马利阿斯的军事改革已经使军人不再是公民,而坎班尼亚的兵变与夫帖普撒斯的战场则再清楚不过地显示出,军队现在给予法律的支持是什么样子。即使这位伟大的民主者都无法把他解放了的军队重新掌握。在他的号令下,千万刀剑从刀鞘里抽了出来,但已抽出的刀剑却不再那般听命回鞘。

命运比天才的力量更大。凯撒想要做的是恢复文人政府治理的国家,结果他所建立的却是他所厌恶的军事专制政体。他推翻了贵族与银行家们的政权,却以军事政权替代,而国家却仍像以前一样由特权的少数在专制与操纵。伟人们为了达到理想而导致的辉煌失败,乃是国家的至宝。

好几个世纪之久,罗马的军事政体未演变为警察国家,乃是凯撒之功;罗马继后的皇帝们,不论如何不同于他们王权的伟大创立者,没有运用军人来对付公民,而只用以对付公敌,乃是凯撒的功劳;因为他们对军队与国家都有足够的敬重,不可能以前者做警察统治后者。

财政的控制困难并不大,因为帝国广阔,又无巨大公债。若说国家曾有一段时期陷于不断的经济困境中,原因不在于不适当的岁入,因为最近几年岁入大幅度增加。原先每年岁入两亿塞斯特,由于比西尼亚一庞塔斯行省与叙利亚行省的设立,又增加八千五百万。这个增加,再加上其他的新来源(尤其是不断增加的奢侈品税),远超过坎班尼亚的公地所损失的税收;再者,鲁卡拉斯,麦提拉斯,庞培,伽图和其它等人的财产充公,也大大增加了国家的财富。

国家财政的困境部分原因在于例常与异常的花费,部分原因在于处理不善。例常花费上,首都谷物的分配几乎用得超乎寻常。公元前612年,由伽图将该项费用增加,自此以后每年几乎用去三千万塞斯特,而公元前58年以后,连象征性的谷价也取消了,于是单这一项就吞了国家岁入的五分之一。由于西里西亚、叙利亚和高卢需要新的驻军,军事预算也增加了。

特殊的花费,包括海军的,例如在公元前67年的海盗大围剿之后5年,就一下子用了三千四百万塞斯特。此外,战争及战争准备所花的钱也极多,如为了使毕索装备他的马其顿军,就付给他一千八百万塞斯特,庞培为了维持西班牙军,每年用二千四百万塞斯特,凯撒为维持高卢军团,用的数目也相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