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位居皇后,21岁守寡,无子嗣,她是大清最幸福的女人

清朝的顺治皇帝,专情于孝献皇后董鄂氏,是非常出名的一件事,但是顺治一生一共有三位皇后,这还不算废后博尔济吉特氏。而其中最不幸的就是康熙帝的生母佟佳氏,而最有福气的就是孝惠章皇后。15岁位居皇后,21岁守寡,身后无子,后世:她是大清最幸福的女人。

为什么说孝惠章皇后最有福气呢?这是因为在康熙继位以后,他被奉为皇太后,享受了数十年的荣华富贵。而其他的几位皇后,要么就是红颜早逝,要么就老早被废除了后位。

孝惠章皇后也是博尔济吉特氏,顺治皇帝的第一位皇后就是她的姑母,在他的姑母被废后第二年,年仅14岁的她被选入皇宫,因为出生背景,她刚进宫就被封了妃,直到一个月后被正式册封为正宫皇后。但是孝惠章皇后生性太过老实,不善逢迎,所以入宫后虽然依靠自己的身份获得了后位,却得不到顺治的喜爱,尤其是在顺治13年,董鄂氏入宫,孝惠章皇后的处境就更加可悲了。

当时为了让董鄂氏当上皇后,顺治皇帝鸡蛋里挑骨头,一度想要废掉孝惠章皇后。好在董鄂氏是一个十分知书达理的女子,她知道废掉孝惠章皇后之后对自己也不会有什么好处,于是在她的劝说下和孝庄太后的干预下,顺治帝最终也未能如愿。不过,就算如此,后宫的大权还是交给了董鄂氏。

从此之后,顺治皇帝就成了董鄂氏自己的男人。不过这样的日子只持续了三年。后来顺治皇帝病逝,康熙继位,年仅21岁的孝惠章皇后就被尊为皇太后,并且在康熙母亲佟佳氏去世以后,孝惠章皇后细心的照顾康熙帝,孝顺服侍孝庄太后。于是孝惠章皇后也得到了康熙帝无上的尊敬和爱戴,先后五次给他上了徽号。后来孝惠章皇后的全称就很长,变成了:仁宪恪顺诚惠纯淑端僖皇太后。

而康熙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皇帝,不管是孝惠章皇后圣寿,还是自己出巡的时候都对太后照顾的无微不至。甚至康熙57岁的时候,适逢皇太后70大寿,康熙帝竟然不顾帝王尊严,在太监宫女面前跳起了满族的祝寿舞蹈,为皇太后祝寿。

也是因此,孝惠章皇后虽然一生没有自己的子女,但是康熙皇帝却待她如亲生母亲一般。可能连他自己也没想到,21岁便寡居后,但是却得到养子如此的眷顾,成为当时大清最幸福的女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