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死前的最后一计,为何要让自己的棺椁一路向南,绳断而葬呢?

直到大家现在说起诸葛亮的时候,随便一个人都会跟你津津乐道地说起他的二三事,这就是他的魅力,像火烧赤壁、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等等脍炙人口的计策,到现在都经常被人们拿出来研究再研究,那你知道诸葛亮生平最后一计是什么吗?

诸葛亮生平最后一计就是关于自己的身后事,他下令让四个壮汉抬着自己的棺椁一路向南,等到绳子断掉的时候便下葬,我们知道诸葛亮一生也没做过什么坏事,他肯定不需要向曹操那样建72个墓来迷惑别人,既然不怕别人盗墓,那这样做是为什么呢?

诸葛亮六出祁山,期间不管军政大小事,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目,最后也落得个“出师未捷身先死”的下场,直到现在小编想起的时候都不自觉地为诸葛亮感到惋惜。其实这样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不是诸葛亮自己个人能力不足造成的,实为内忧外患。

其中魏国的老谋子司马懿就是诸葛亮北伐未能成功的一个重要外因,也正是因为司马懿的坚守不出,诸葛亮在最后一次北伐的时候,无计可施,最终被活活拖死。身后事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一直都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毕竟“天大地大死者最大”。

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哪怕是“其智近乎于妖”也终有死的一天,所以诸葛亮在自己死的时候就布置了自己的身后事。一方面安排姜维等人设计杀掉了不是那么听话的魏延,并且用诈死吓退了司马懿的追击,才使得蜀军能够全身而退,另一方面孔明有一个特殊的安排。

那就是让四个壮汉抬着自己的棺椁一路向南而行,绳断而葬。至于原因是什么,小编觉得有三点。首先,诸葛亮一生都谨慎低调,而且自己身居高位又不贪财,他不想因为自己的死让原本就千疮百孔的蜀国为其大操大办,造成不必要的铺张浪费,给蜀国增加负担。

其次,诸葛亮是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葬在哪里的,这样势必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更不想因为自己的名气而引来仇人或无关人员的泄愤。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诸葛亮墓都是“衣冠冢”和“武侯祠”这样的象征性的诸葛亮墓。然后,不光诸葛亮,就连我们都知道要抬断棺椁的绳子可不是一两天就能办到的事。

人都会有点惰性,所以这四名壮汉多半会因为在路上精疲力尽的时候砍断绳子就地下葬,然后回去找皇帝领赏,虽然刘禅看起来有点呆呆的,但是这种事还是能够洞察出来的,所以等四个壮汉回去,等待他们的不是黄金,而是铡刀。如此一来,真正知道诸葛亮葬在哪里的,可就只有上天了。所以小编觉得,这就是诸葛亮人生最后一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