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大胆放走关羽,除了被他的忠义感动,还有一点也是很关键的

对于将才在整个的战争当中是相当得到主公们看中的人才,这不论是在古代还是今时,人才的运用可以说是整个的一个战争或者是对抗当中取胜的关键所在。兵马将领对于一个军队来说那太过于重要了,想当初的刘邦在面对项羽的时候,他心中对于天下又有几分的把握呢?项羽的军队是每到一处的时候就显示了空前的一个威力,凭借着之前的一个不投降就屠城这样的威名,项羽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但是韩信的出现让这个局面是有了一定的变化,这样的天才对于军队的影响力是超乎了预期的想象,当然他最后做到了人们对于他的期待。

人才始终是任何队伍和组织当中的核心竞争力,这当然是一个无法挑战的权威,历史之上已经是为我们证明了,而关羽的出现,让人们在将领们的身上是又看到了一个特质,那就是对于忠义的阐述,当初只不过就是街上的一个偶遇,让刘关张三人的命运从此就出现了很大的不同,而后世对于他们之间的兄弟情义也是得到了很大的认同和赞美。

三国故事的呈现让我们有幸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些个史诗传奇,有诸葛亮这样的天才军事家,有刘备、曹操这样的枭雄人物,当然这三国武将们更是成为了一个传奇,吕布、赵云、马超等等在三国也是大放异彩。而曹操这个角色在整个的三国当中是一个相当特殊的存在,他的猜忌和他的才华是同等程度的存在,当初竟然是可以杀了收留自己的吕伯奢一家,而这样的判断来源仅仅是由于听到了磨刀的声音,一家上下的生命就得到了他的屠杀。当然他对于人才的重用那也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共同的肯定。用人的标准在他的身上是充分发挥了自由性,也绝非是要在人品、德行、才能同时具备的情况之下才能够有得到他的赏识,在那样的一个战乱的背景之下,显然有用才是最为重要的特征。

而这一生对于曹操来说,关羽成为了自己心中的一个痛,曾经温酒斩华雄的时候,曹操也是亲眼看到了关羽的本领,之后也是亲自为关羽接风庆祝。而在和刘备的分散之后,关羽是来到了曹操的阵营当中,而曹操对于这样的英雄,心中的喜爱是何等的热烈。看到了关羽这般的模样,他给了他自己所能给到的全部,就连自己舍不得用的赤兔也是给了关羽这样的人才,他在曹操的军中是到达了巅峰,但是关羽不为所动。

在他们之间有了约法三章之后,曹操也是完全没有任何的意见的,即使是想着关羽会在将来的一天离开自己,但是他对于关羽的爱不曾改变而是越发浓厚的。此时的曹操看到了这般忠义的关羽,他想着凭借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用心可以让关羽长期留下,但是这一天是始终没有到来。而在得知了自己大哥刘备的下落之后,关羽是迫不及待的准备离开,当然曹操也是默许了,当初的承诺他得兑现。当然曹操此时也没有任何的理由来挽留,过五关斩六将之后的关羽让曹操是大吃一惊,这样的人物为何就是不能为自己所用呢?

那么曹操为何会让关羽离开呢,这对于曹操来说可是一个相当大的威胁,关羽的实力他已经是看到了,在整个战场之上的能力可以说是无人能及的将才,这要想着能够夺取天下,那么刘备显然是自己的一个对手,不论之后会有什么样的情况,但是曹操能够先发制人肯定是好的,这一次是处于什么样的原因呢?

首先是关羽的忠义让曹操动心了,曹操固然是有着极大的嫉妒和猜忌的心理,但是关羽在他的心中地位已经是超越了这些普通人的定位,此时的忠义在曹操的心中好比是那天道,自己是深深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他太过于喜欢关羽,英雄之间的相惜让他没有办法作出不利于关羽的事情,眼看着自己的爱将离开,只能是忍痛割爱,但是要做到赶尽杀绝,显然曹操也有很多的不舍。

这还有一点那就是对于当时天下局势的判断,刘备的实力还不足以让自己产生威胁,这整个的天下要想着有机会能够统一,当然此时的刘备就是自己之后的臣民,而曹操想着能够在之后的征战当中即使是碰到了刘备,或许关羽这样忠义之士会想到当时曹操的举动,那么也不至于兵戎相见。果真发生了,这一次曹操留得了性命,关羽也算是为当初曹操的恩德有了回馈,曹操的深谋远虑可在这件事情上看到了端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