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是如何夺得皇位的、隋朝凭什么能够夺取帝位一统天下

杨坚是如何夺得皇位的、隋朝凭什么能够夺取帝位一统天下

【 原创文章 严禁抄袭 全网监控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1,千秋伟业--隋朝代--华夏五千年)

欢迎朋友们来看《龙观历史》,本期说说隋朝的建立和开国皇帝杨坚的一些事。自古说“铁打的江山流水的皇帝”,中国古代历史上历朝历代坐上皇位的皇帝们,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顺序继承,另一种是夺位登基。杨坚所创立的大隋王朝就是属于后一种情况。即使是夺位登基来的,其中的情况也是大不相同,有阴谋篡夺的,也有杀人上位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杨坚是如何夺取皇位创建隋朝的。

一、隋朝建立和灭亡的情况简述

公元581年,在北周都城长安发生了一次宫廷政变,外戚杨坚夺取帝位,建立隋朝,这一年被定为开皇元年,杨坚即隋文帝。隋的建立结束了魏晋、南北朝以来长期动荡不安的局面。从此华夏各族复归一统,这正应了“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这句话。隋共有二帝,即文帝杨坚和炀帝杨广。杨坚统治时,社会财富急剧积累,人民生活安定富足,因此有“开皇之治”之称。杨广有才能,但多行暴政,他统治仅十几年,便断送了隋朝的前程。公元618年,隋为唐所灭。

二、隋朝统一全国具备的的基础条件

从东汉末年董卓之乱以后,国家反反复复分裂几近400年之久。到了南北朝末期,由于这种阶级与阶级间的对抗、民族与民族间的对立所引发的长期斗争,促使社会阶级和社会经济状况发生显著的变化。

首先,士族地主势力日渐衰退,已经掀不起任何风浪。

在长期动乱中,士族门阀势力衰落了,在侯景之乱的过程中,“江东百谱”的名门望族已经“覆灭略尽“(《北齐书》卷四五)。先说南朝从刘宋以来,便限制士族势力,使”寒人掌机要“。再来说北朝,由于一直处于说由少数民族掌权,士族地主的势力始终不如南方那样强大。西魏能实行”擢贤良“的政策,反映士族门阀无力左右国家统治。

其次,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深入融合,大家休戚与共命运相同。

南北朝数百年间,由于少数民族和汉族杂居,他们不仅共同生活,而且和汉族人民一道与统治者进行斗争。他们无论在经济生活方面、语言方面、风俗习惯方面,基本上和汉族合流。后来的历史家只能从他们后裔的姓氏郡望上来考知他们族姓的渊源。到了隋唐时期,氏、羌、鲜卑、匈奴、賨、羯等族的名称,终于成为历史上的名词。

第三,文化融合促进社会经济融合,社会经济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民族不断融合的过程中,原来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比较落后的民族,在汉民族较高的经济、文化影响下,进行了社会经济和文化的改革。如北魏孝文帝推进实行一系列改制以后,北方的社会经济快速有很大的发展进步。中国杰出农学家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中反映的生产技术的进步,是北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洛阳伽蓝记》说:”(中原)百姓殷卓,年登俗乐,鳏寡不闻犬豚之食,曷独不见牛马之衣。“说明北魏末年黄河流域生产有很大的恢复和发展。

以上所有这些都说明,国家统一的物质条件已经成熟。

此外在南北朝末年,北强南弱的形势已成定局。建德六年(577年),北周出兵灭齐,一举统一了长江以北各地,当周武帝伐齐之时,陈朝大将吴明彻进兵夺取北齐的淮南。周灭北齐以后,立即伐陈,收复了淮南一带。这样一来,当时北周的疆土,不仅具有长江以北广大区域,而且包括长江中上游各地(今湖北、四川)。在北周末年,周武帝已经奠定了统一全国的基础,正因为这样,周武帝在世,其准备”平突厥,定江南”。可惜周武帝不久病死,完成全国统一的任务,便落在隋文帝杨坚的肩上。

三、杨坚取代后周皇帝的夺位之路

隋文帝杨坚的祖先,汉族人杨元寿是北威武川镇的司马,住在武川。杨坚的父亲扬中是鲜卑大贵族独孤信的部下,当年跟随魏孝武帝,进了关中,竭力辅佐宇文泰,当上了柱国大将军,封隋国公,任大前疑(宰相),掌握军政大权。杨坚的妻子是鲜卑贵族独孤信的女儿,而杨坚的女儿又是周宣帝宇天贇的皇后,所以他又是周静帝的外祖父。由此可见,杨坚不仅是关陇集团上层强有力的军事领袖,而且是皇亲国戚,具有很高的政治地位。

周静帝宇文阐八岁称帝,杨坚在汉族大官僚郑译、李德林、刘昉、高熲、韦孝宽等人的支持下入宫辅政,总揽军政大权,从此便开始为夺取帝位创造条件。正当杨坚准备夺取帝位的时候,亲近北周皇族的势力,便纷纷起兵,反对杨坚。首先发难的是相州(今河南安阳)总管尉迟迥。与此同时,郧州(今湖北安乐)总管司马消难,益州(今成都)总管王谦,也相应起兵。杨坚针锋相对,派韦孝宽等反击尉迟迥,梁睿反击王谦,王谊等攻打司马消难,消灭了这三股反杨势力。然后,杨坚进一步大杀北周皇族。赵王招、陈王纯、秦王贽、曹王久、越王盛、代王达、藤王逌、毕王贤、汉王赞等九王相继被斩首。北周宗室子孙几乎死亡殆尽,周静帝彻底孤立。大象二年(580年),杨坚自称为隋王,第二年二月,杨坚迫使宇文阐让位,杨坚即位,这就是隋文帝,改国号为隋,年号开皇。

隋文帝杨坚是通过血腥屠杀皇亲国戚、篡位夺权而登基建立大隋王朝的,他自己清楚这个江山的来之不易,所以,他也是倍加珍惜。他后来陆陆续续第通过推进实施一系列的政治经济改革,使得当时的隋朝国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开皇盛世景象,具体内容请看下一期的相关文章。

朋友们读完本文后,是怎么想的呢?欢迎到评论区留言讨论。动一动手指吧,点赞、转发和收藏。关注我吧!每天分享新精彩。

【 原创文章 严禁抄袭 全网监控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1,千秋伟业--隋唐朝代--华夏五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