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9岁即位、21岁成为上皇,一口气册封5位皇后,22岁驾崩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个人觉得两晋南北朝时期的那段历史最有滋味。而除却两晋,南北朝那段分崩离析的历史尤为让人好奇。南北朝上承东晋十六国下接隋朝,自公元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开始到公元589年隋文帝杨坚灭了南朝陈为止,期间共历一百七十年风雨飘摇的岁月。南北朝的政权众多,其中最后一个政权北周,其实源自于北魏分裂后的西魏政权。公元534年北魏政权被两个权臣宇文泰和高欢分别把持着分裂成了西魏和东魏两个政权。

宇文泰和高欢分别为自己的阵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时并未名义上独立或者称帝,但他们去世后他们的儿子我则彻底告别了拓跋鲜卑改魏而建立了北齐和北周两个政权。其中北周政权是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在他的堂兄宇文护的拥护下建立起来的,所以宇文护压根儿不把宇文觉放在眼里。北周建立后这位真正的开国军事统帅开始在北周朝廷耀武扬威了,就是当初宇文泰在世的时候宇文护也不见得有多么的害怕自己的叔父。如今昔人已逝,宇文护羽翼丰满就更加无所畏惧什么了。北周建立后宇文觉也不愿做一辈子的傀儡,于是他决定开始对抗宇文护。但最终没能斗得过宇文护,落得个身死功败的下场。关于这段历史,在最近一年的电视剧中多有呈现。无论电视剧的史实性如何,总之宇文护当时的势力确实到了遮天蔽日的程度了。

就这样宇文觉被害死了,宇文觉死后宇文护又拥立了一个傀儡皇帝宇文毓替补为新的傀儡皇帝。但没太久又被宇文护杀害,宇文毓死后宇文邕又被宇文护拥立为新帝。有了前边两位皇帝哥哥的前车之鉴,宇文邕多多少少也有了些经验。另外和他的两位哥哥比,宇文邕的心智和勇气似乎也胜他们好几筹。所以,宇文邕即位后于公元572年终于诛杀了大权臣宇文护而独掌朝政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皇帝。至此北周已经经历了三代君王了,宇文邕有韬略也有治国安民之才。所以在他的带领下北周国力逐渐强大了起来,宇文邕去世后把皇位传给了长子宇文赟。

北周自建立好不容易出了个有能力的皇帝周武帝宇文邕,但他死后那种定国治世的皇家风范并没有传承下来。以前周武帝宇文邕在世的时候对他的继承人宇文赟要求十分严格,宇文赟喜欢喝酒宇文邕就禁止酒和与酒有关的东西送到东宫。每次宇文赟犯了错宇文毓就用棍棒和鞭子痛打他,而且还派了专门的内官记录宇文赟每天的行为举止,一旦发现有所过错严惩不贷。所以宇文邕活着的时候,宇文赟害怕父亲的威严一直表现的谨小慎微很听话的样子。并没有表现出他不驯和恶劣的一面。

但公元578年周武帝宇文邕一死,压抑了那么多年的宇文赟总算按耐不住了。于是他的恶行他丑陋的一面都无所畏惧的表现了出来。宇文邕死后,按照当时的皇帝行为规范是需要守孝一个月的。但宇文邕死后第二天宇文赟就急不可待的登基了,并且十天后就把宇文邕下葬了。安葬了宇文邕以后,宇文赟立马脱下了孝服为然后自己登基为帝大肆庆祝了起来。自从宇文赟即位,就开始沉湎于酒色,对皇宫进行了一番极尽奢华的装饰。并且宇文赟还滥施刑罚,杀了自己的皇叔宇文宪。宇文赟杀死叔叔宇文宪的理由是,自己的叔叔辈分和威望都大过了自己所以令他十分忌恨。

宇文赟担当不起一个皇帝的重任,他胡作非为把原本在宇文邕手中强大起来的北周弄得乌烟瘴气国势日衰。宇文赟即位时不足二十岁,这位年轻的皇帝滑稽的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五位皇后并立的局面。另外他还经常派人监视大臣的言行,以至于君臣不能同心同德。但更为滑稽的是,宇文赟即位一年多后竟然把皇位传给了自己年幼的长子长子宇文衍,即为北周静帝,年纪轻轻二十一岁做起了太上皇。

做了太上皇后宇文赟就开始专心沉湎于酒色了,他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挑选美女以充实后宫。最终因为纵欲过度再加上没有节制的饮酒,年纪轻轻二十二岁的宇文赟的身体极速的恶化。终于在公元580年,宇文赟病死。

宇文赟病死后,仅一年他的老丈人杨坚就废了静帝自立建立了南北朝后的第一个大一统王朝——隋朝,北周灭亡,八年后南北朝历史也画上了句号。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